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09-0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3年8月28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徐绍史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审议。
       一、计划执行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局良好。
       (一)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内需拉动作用较强。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加强重点工作,经济增长、物价涨幅和新增就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增幅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7.5%的预期目标。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已连续5个季度稳定在7.4%—7.9%的区间。按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的要求,努力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居民消费持续较旺,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增幅同比加快0.1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增速继续快于城镇;投资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0.1%,其中民间投资增速达到23.3%,占整体投资比重上升到63.7%。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强,上半年最终消费和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9.1%。
       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稳中略降,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缓解;国内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走低,价格运行的宏观环境相对宽松。但季节性、气候性因素导致的部分地区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各级政府及时采取发布市场供求信息、投放肉类储备、加强蔬菜跨区调运和价格监管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涨幅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总体温和可控,为实现全年物价总水平预期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切实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4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93.8%、69.2%和90.8%;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控制在4.6%的预期目标以内;6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1亿人,增长2.7%;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二)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围绕深化改革,发布实施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一些重大改革举措陆续出台,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行政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新组建部门的“三定”方案已全部完成。政府机构简政放权取得实质性进展,取消和下放了183项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新修订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办法发布实施。铁路政企分开进展顺利,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开展市场化运营,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
       财税金融改革稳步实施。有利于完善税制、减轻税负、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营改增”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惠及600万户小微企业、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民间资本投资金融业的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启动实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快推进。按照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体现生态环保补偿等的要求,多项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出台实施。成品油价格形成新机制运转顺利,重点电煤价格与市场煤价格完全并轨,脱硝电价实施范围由14个省份扩大到全国所有燃煤机组;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平稳出台,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逐步理顺;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改革方案发布实施,每年将减少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电费支出约30亿元。
       农业农村改革深入实施。黑龙江“两大平原”(松嫩平原、三江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批准实施,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为重点的改革试验开始启动。农村综合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国有林场改革试点等工作稳步推进。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发布,确保小型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效益充分发挥的科学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加快建立。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