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解读2013年7月份CPI、PPI数据
发布时间:2013-08-1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解读2013年7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7%;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3%。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从环比数据看,7月份CPI环比上涨0.1%,价格水平总体变化不大。从分类数据看,食品价格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非食品价格略有上涨。食品中的各类价格有升有降,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相对较多,鲜果价格下降较多。7月份,猪肉价格继续有所上涨,环比涨幅为1.7%,但环比涨幅比6月份回落了2.9个百分点;蔬菜价格由降转升,环比上涨2.2%,与今年7月份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有很大关系,上述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1个百分点。7月份,鲜瓜果大量上市,价格环比降幅为6.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7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主要是受暑期外出旅游人数增加,旅游、飞机票价格季节性上涨的影响。其中,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8.1%,旅游价格环比上涨4.9%,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从同比数据看,7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虽然比6月份减少了0.1个百分点,但由于CPI环比上涨0.1%,新涨价因素也因此比6月份增加了0.1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增加部分与翘尾因素减少部分相互抵消的缘故,所以7月份CPI同比涨幅与6月份相同。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收窄。从分类数据看,7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虽然继续下降,但降势减缓,环比降幅自4月份以来第一次收窄,比6月份缩小了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自3月份环比下降以来也首次持平。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出厂价格环比降幅分别为0.7%和0.5%,比6月份的环比降幅分别收窄1.4和2.2个百分点,石油加工、农副食品加工出厂价格环比均由下降转为持平。从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交易价格变动情况看,7月底大部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的交易价格比月初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这些变化趋势与7月份制造业PMI略有回升较为吻合,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举措的政策效应有所显现。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