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到青岛调研城市民族
发布时间:2013-05-1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到青岛调研城市民族


          2013年4月22日,中央统战部副巡视员路晓峰调研组一行,到青岛调研城市民族工作。山东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牟强,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方妍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到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实地考察了社区民族工作。高邮湖路社区介绍了夯实基础、积极探索民族工作社会管理创新,在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和文明宣讲工作中注重吸收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发挥少数民族群众骨干作用;在社区老人日间照料工作中,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给穆斯林老人提供清真餐饮服务;在为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医、就学、就工服务等方面的做法。

  实地考察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青岛市民族宗教局关于城市民族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青岛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马前进从民族工作基本情况、社区民族工作开展情况、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以及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市公安局、基层工作人员、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少数民族社团负责人分别就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治安事件的做法、体会、困难,基层执法力量薄弱、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就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就新形势下影响民族关系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座谈。

  路晓峰听取了汇报后表示,青岛市做了大量细致入微、卓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大胆创新,取得了很多成绩,很受启发。一是充分发挥已有的职能、体制、机制作用,少数民族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并重,同等对待,自上而下纳入到服务与管理体系之中;二是在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上给予充分尊重和保障;三是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物作用,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突发事件;四是在处置少数民族矛盾纠纷时坚持依法处理和人性化执法有机结合,维护了民族团结、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社会的稳定、维护了人民的利益。

  调研座谈节奏紧凑、气氛热烈,领导们的建议和大家的意见将大大促进我市民族工作的良好发展。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