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政研室]中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传统生产工艺和
发布时间:2013-05-1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政研室]中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传统生产工艺和


          由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负责实施,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具体承办的大型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传统生产工艺和技术保护工程第六期工程(少数民族工艺美术品)终审会”日前召开。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特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俗学、美术等领域的专家组成了评审组。
  各位专家在认真审阅第六期工程(民族工艺美术品)各项成果(文字、图片、音像、数据库等)基础上,经过热烈讨论,对项目研究成果和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对少数民族工艺技术及产品形态的系统记录与保护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历史文化价值与美术教学研究的基础资料价值,项目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做出了贡献,同时对我国少数民族工艺美术品产业化发展问题做出了有效的基础性研究。此项目无论在成果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在国内少数民族工艺美术品研究中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前沿性。同意中国少数民族工艺美术品传统生产工艺和技术保护工程通过终审。此外,评审专家组还对成果的进一步完善与出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项目终审会由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张志刚主持,国家民委专职委员、财务司司长葛忠兴,经济发展司司长乐长虹,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等出席会议。
  终审会上,葛忠兴指出,这项工程从第一期到第六期做到了有特色、有成果、有影响,得到了国家民委、其他一些部委,特别是财政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民族工艺美术品项目涉及民族工艺美术品7大类、10个民族、9个省区,有代表性、典型性、传统型。特点突出,既突出工艺、又体现美术;既对民族工艺美术品传统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又针对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对项目将来的推进有重要意义。葛委员高度赞赏课题组的“特需精神”,认为“特需商品”需要“特需精神”,建议课题组吸纳专家宝贵意见,提出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乐长虹做了总结性发言。他祝贺项目通过专家终审,感谢课题组全体成员在“特需精神”鼓舞下克服重重困难,深入民族地区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提出课题组要按照专家和领导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成果,具体从如何进一步深化成果,如何使成果发挥最大效应,如何促进工艺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等角度展开,需要在政策方面、技术方面、产业培植方面等做出深入研究。经济司要积极吸取成果,对具有代表性的、濒临灭绝的、有潜力的少数民族工艺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并推进产业化发展。
  经济发展司民贸处、财务司预算管理处、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科研处等部门和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了终审会。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