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民族经济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3-05-0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回眸2009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就。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始终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我国的经济走势、关系到民族团结。2009年,在国家民委党组的领导下,经济发展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民族工作实际和民委工作统一部署,按照今年工作计划,抓重点、抓特色,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任务。

  一、参与国家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

  2009年,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按照国家民委领导批示,牵头组织了《国家民委关于加快西部民族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研究起草工作,总结西部大开发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未来10年西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委务会审议通过后报送国家发改委。同时,经济发展司参与国家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牵头组织“十二五”期间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起草工作;总结“十一五”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十二五”时期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支持广西、甘肃、新疆、西藏及四川等省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文件的调研、讨论和修改工作;配合全国政协民宗委前往贵州、云南、青海、甘肃,就支持民族自治州发展问题调研,并参与调研报告起草。经济发展司还配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赴云南调研对外开放有关问题;配合财政部就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政策的调整和完善进行调研,提出相关建议;配合国务院扶贫办就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进行调研,提出相关意见,撰写西藏扶贫开发调研报告。

  二、贯彻执行国家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规划

  经国务院批准,7月10日至12日,由国家民委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在青海省召开全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经验交流会。回良玉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学习传达贯彻胡锦涛、贾庆林等领导同志对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了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赴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进行了现场参观。会议对4年来《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05-2010年)》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与总结,形成了给国务院的报告,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这些批示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继续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加大支持力度、扎实加以推进,抓紧开展有关“十二五”专项规划的前期调研等工作做出了明确指示。

  国家民委经济司协调财政部,将所有136个边境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8个边境团场全部纳入兴边富民补助资金扶持范围,共安排兴边富民补助资金4.84亿元;举办了兴边富民行动开展以来的第一个民委主任兴边富民行动主题培训班,9个边境省区和兵团民委具体负责兴边富民行动的同志、136个边境县民委主任参加了培训;开展了“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基础调研,先后召开两个片区(西北、东北)座谈会、国务院各部门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各地、各部门实施“十一五”规划情况,梳理了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十二五”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政策措施建议;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经济发展司还在京组织召开兴边富民行动理论研讨会,这是兴边富民行动开展以来的第一次全国理论研讨会,来自北京和10多个省区的2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启动了兴边富民行动10集专题片的拍摄工作。此外,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还协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所有西部民族自治地方县、所有边境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边境团场纳入国家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并提出特殊政策措施建议;参与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督查,赴云南检查廉租房建设情况。

  在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工作开展方面,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认真总结了《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分析当前和“十二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提出编制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工作设想及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等。根据国家民委“三定”方案要求中“逐步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职能,经济发展司开展了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工作。

  三、重点工作齐头并进成绩显著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国今年的一件喜事。经济发展司承担了国家民委下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少数民族单元布展任务。经过7个月的精心筹备,展览如期开展,顺利闭幕,圆满成功,被成就展筹备委员会授予最佳组织奖和最佳设计制作奖。展览先后接待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代表、各国驻华使节代表及各界观众,国务院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代表,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国家民委委属单位、中央民族大学及其附属中学的师生等也前来参观,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为推进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经济发展司会同财政部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并从少数发展资金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

  在2009年金融危机、中央财政减收的情况下,经济发展司积极协调财政部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增加2.9亿元,资金总规模达到12.4亿元,比上年增长31%。

  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扶持优惠政策取得重大突破。经与中国人民银行协商,新增3家民贸民品企业优惠利率贷款银行,即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为民贸民品企业每年增加150亿元的优惠政策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补助资金4亿多元。

  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研究了新时期重点帮助特困少数民族地区解困的思路。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就建立武陵山经济协作区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开展了民族自治地方农村贫困监测工作,对民族自治地方的贫困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指导、协调扶贫点编制新农村建设试点规划,加大投入力度。

  顺利完成了2008年度全国少数民族和民族自治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工作,整理编辑了《中国民族统计年鉴》(2009)和《中国民族统计手册》(2009)文稿和统计表格。整理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统计数据。

  协调有关部门将所有西部民族自治县、所有边境县(团场)纳入国家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

  中国民族宗教网12月29日讯 

  回眸2009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就。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始终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我国的经济走势、关系到民族团结。2009年,在国家民委党组的领导下,经济发展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民族工作实际和民委工作统一部署,按照今年工作计划,抓重点、抓特色,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任务。

  一、参与国家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

  2009年,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按照国家民委领导批示,牵头组织了《国家民委关于加快西部民族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研究起草工作,总结西部大开发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未来10年西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委务会审议通过后报送国家发改委。同时,经济发展司参与国家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牵头组织“十二五”期间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大课题的研究起草工作;总结“十一五”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十二五”时期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支持广西、甘肃、新疆、西藏及四川等省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文件的调研、讨论和修改工作;配合全国政协民宗委前往贵州、云南、青海、甘肃,就支持民族自治州发展问题调研,并参与调研报告起草。经济发展司还配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赴云南调研对外开放有关问题;配合财政部就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政策的调整和完善进行调研,提出相关建议;配合国务院扶贫办就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