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天宫一号运载火箭进入待发射状态
发布时间:2011-09-2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今晚9时16分至31分,天宫一号将择机发射。昨晚6点,运载火箭已完成推进剂加注,发射前最后一道重要准备工作就绪。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昨天发布的消息。

  火箭进入待发射状态

  据介绍,天宫一号将于今晚9时16分至31分择机发射。昨天下午1点至6点,运载火箭相继实施燃烧剂和氧化剂加注,450余吨推进剂在5小时内全部加注完毕。据了解,火箭推进剂加注是发射前最后一项重要工作,加注完成,意味火箭已进入待发射状态。

  女航天员正受训对接

  武平称,天宫一号此次将搭载300面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神八上,中德将联合开展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步选拔,航天员的训练重点是手控交会对接技术。我国首次选拔的女航天员正进行交会对接任务训练,在不远的将来,将能看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的英姿。

  载人登月未列入政府计划

  武平称,中国已开展了载人登月的有关概念研究和综合论证工作,但尚未列入政府计划,无具体时间表。

  2012年底前,中国将完成无人和载人空间交会对接试验,突破和掌握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空间站关键技术;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本体质量60吨级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载人空间站建造和运营技术、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揭秘

  交会对接“班组长”

  天宫一号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实验舱有效使用空间约15立方米,可满足3名航天员在舱内工作和生活需要,前端安装被动式对接机构,可与飞船实现对接。在交会对接任务中,天宫一号扮演着引导者和指挥管理者的角色,就像团队中的“班组长”,始终掌控着工作进度和进展。当神八飞船进入预定轨道,搜寻和探索天宫一号的倩影之时,天宫一号就会向对方提供引导信号,告诉对方“我在这里”,并始终给追踪飞行器提供引导信息。等到双方“敖包相会”,实现对接后,神八就将“大权”上交,停靠在天宫一号身边,按照其指令和控制来飞行。

  这时,天宫一号就承担起了“班组长”的职责,不仅要控制好自己,还要照顾并控制好神八的状态,也就是突破组合体控制技术。“完成组合体的控制和管理,并非易事。以前卫星也好、飞船也好,都是自己管自己,而现在天宫却不能再独善其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总设计师张柏楠解释道,对接成功后,天宫一号要为神八供电,起码满足500瓦的供电能力,以补充飞船能源不足的问题,这同时也是对将来空间站整个能源系统统一调配、统一管理技术进行试验验证。整个组合体的姿态和轨道也都要由天宫一号来统一控制,控制重量翻了一番,等于从轻装上阵到负重前行,无论是指令还是遥测,双方都要重新适应。

  ■安保

  天宫遇危险“访客”提前躲

  天宫一号升空后也许会遇到一些“不速之客”,包括微流星、空间碎片等。为了防止这些“不速之客”的伤害,它自身带有防护板,可以遮挡微小碎片对飞行器的撞击,而其自身2毫米-3毫米厚的金属外衣,也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为了保护天宫一号在轨运行的安全性,科技工作者们制定了专门的预警机制,并用黄、橙、红代表不同的预警等级。红色代表的危险级别最高,即有可能撞击到天宫一号的碎片。为了精确计算空间碎片出现的可能性,科技工作者还引入碰撞概率的概念。这一概念是空间碎片预警判断的参数与依据,表示的是碎片与天宫一号发生碰撞的概率。天宫一号在太空飞行的每一天,科技人员都会进行碰撞概率的计算,看看那些散落在太空的“不速之客”有没有可能对天宫一号产生威胁。

  初步计算的结果表明,天宫一号在轨运行的过程中,是不会遇到危险的“访客”的。万一遇到危险,技术人员会在地面向“天宫一号”发出指令,改变其飞行轨道及速度,避开危险物后,再回到预定的轨道继续飞行。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