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产业共建 人才振兴 | 集合权威产教资源 农业经理人国家职业技能体系建设在京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3-05-1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以农业经理人为核心的涉农新职业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支点作用,不断构建以新型职业、新型主体为代表的乡村振兴人力资源体系和专业人才梯队,日前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民贸”)和北大培文集团下属培文兴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培文兴农”)达成战略合作,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以下简称“一乡一品计划”)与农业经理人国家基本职业技能体系建设相结合,发挥央地、校企、产教合作的多方优势,凝聚城乡融合、社会参与、育人促产、兴业富民的多方力量,让优质的产教学资源在现代农业和乡村基层各层面切实发挥作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核心是产业振兴,关键是抓住人才。“一乡一品计划”自2016年开始,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由中国民贸牵头实施,旨在“结合地方实际,推动有关地区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提升发展质量,打造知名区域品牌”。经过多年发展,“一乡一品计划”已经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有效促进了地方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不仅助力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也充分带动了地方涉农经济和富民产业的全面发展。

  以产育人,以人兴产,以农业经理人国家职业体系研发为起点,致力于将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紧密结合,不断聚集整合优质产业资源、内容资源、智力资源乃至市场资源,推动国家权威培训与乡村基层发展实际相结合、农业农村人才技能提升与产业导入和岗位需求相结合、基层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与现代经营理念经营手段普及相结合、本地人员培训上岗与吸引返乡创业人才回流相结合,从根本上激发、巩固和提高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一乡一品计划”与农业经理人国家基本职业技能体系建设有机融合的基础上,已开展农业经理人系列教材和数字课件编写、乡村人才振兴新型岗位培训体系建设等多方面重要工作,其中《农业经理人常用法律法规应用指引》一书已出版发行。



中国民贸蓝军会长翻阅图书并提词


  这既标志着以权威引领、产教融合为特色的农业经理人国家职业技能体系建设和推广普及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民贸以社会组织“排头兵”的站位,为乡村振兴集智赋能,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必将迎来新的曙光。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