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桃花源里的新鲜事:小木叶吹奏“乡村恋曲”
发布时间:2023-03-1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你听过用一片树叶吹奏的《乌梅子酱》吗?

  这几天,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桃花源”景区里和自家的院坝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吹奏传承人白现贵用小树叶吹起《乌梅子酱》,游客和村里返乡的年轻人聚拢一处,跟着哼唱起来。当传统非遗碰撞流行文化,原来也能这么甜。

  谈起木叶演奏,白现贵如数家珍。他最常演奏的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酉阳民歌》和《木叶情歌》。他说《乌梅子酱》里的“薄荷味道”通过一片小小的木叶,传递的是清甜甘美的“酉阳味道”,这味道是酉阳清新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也是农家院里民宿旁金黄的油菜花,更是酉阳加快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样板、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世界知名旅游新胜地,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幸福味道。

  生态、乡村、文旅是酉阳的三张“金名片”。

  酉阳生态好。来到酉阳,像是泡在“森林氧吧”,树木温润的气息如同香水的后调,让人回味、喜爱。全县平均海拔800米,因而也依托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重点打造了乡村振兴的区域公用品牌——“酉阳800”,足够鲜明,一点即中。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酉阳围绕“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在武陵山“桃花源”和乌江、阿蓬江、酉水河等绿水青山3间打造了独具土家族、苗族特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体验场景,绿色生态、自然天成是酉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酉阳贡米香,春来遍野绿。白现贵和乡亲们的梯田里种着的就是“金稻穗”酉阳贡米,屋后坡上栽着的是“金果子”酉阳油茶树,家里翻新了老屋、新盖了民宿,上下水、白床单和空调家电哪样也不少,推开门就是大自然。

  陶公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这几年,稻田养蟹、梯田古寨、星空草原、土苗故事、有机水稻、高山蔬菜……,酉阳不只有个“桃花源”,“桃花源”里的新鲜事也越来越多,直播带货的架子都驾到了田埂边。景区里的牛犁田、机杼声早也随着乡村振兴的脚步,改换成了现代化的小农机,在引擎轰鸣中播散收获“致富经”。该县目前有20万亩茶叶、50万亩经果林、50万亩油茶,建设了12万亩产业基地,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后劲足、空间大,乡亲们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白现贵吹奏的《木叶情歌》是土家族青年男女以叶传情,表达了对爱情的真诚向往和勇敢追爱的精神,宛转悠扬、宛若天籁。他对记者说:来酉阳一趟嘛,木叶情歌比《乌梅子酱》还甜咧,酉阳的水是甜的、满眼的绿树野花是甜的,连空气都是甜的,不信你就来嘛。

  3月21日,首都北京。在“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发布会上,白现贵就会用一片普通的树叶吹奏起酉阳的“乡村恋曲”,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甜蜜的“酉阳味道”。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