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工程启动仪式暨民族娃娃·儿歌《石榴籽》全球首发式将于6月1日在韶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6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一级综合性社会组织先后三届获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践行者,中国民贸推出以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石榴籽”工程,以“民族娃娃”和儿歌《石榴籽》为载体,以民族文化艺术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民族好故事,传递“团结就是力量”的理念,实现让青少年儿童了解和熟悉56个民族同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意义的目标。

  2022年6月1日,在第72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工程启动仪式暨民族娃娃·儿歌《石榴籽》全球首发式将在湖南省韶山市毛泽东广场举行,“民族娃娃”和儿歌《石榴籽》也将在首发仪式上与大家见面。


“民族娃娃”尽显最炫民族风

  “民族娃娃”诞生于2021年3月9日,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首款原创IP,也是用流行文化艺术的表达方式,讲述当代中华民族好故事的开端。

  “民族娃娃”首发产品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携手深圳万众艺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作,以年轻人喜爱的潮流玩具为载体,汲取了56个民族鲜明的文化特色,在传统民族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流行设计元素,结合当代流行文化特性,打造具有一定收藏价值的民族文化特色潮流艺术品。

  首套“民族娃娃”共8个主题系列56个产品形象, 生动呈现了多姿多彩的民族风貌,渗透中国当代青少年的生活。民族娃娃的诞生肩负着时代的愿景与使命,实现让青少年儿童了解和熟悉56个民族同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意义的目标。

 

儿歌《石榴籽》即将唱响新时代

  用音乐的形式颂扬民族团结的歌曲数不胜数,但通过一首歌曲让人们记住56个民族的作品还不曾见到。这首儿歌由著名军旅艺术家张保和老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蓝军会长作词,著名作曲家李昕老师作曲,通过一首歌曲让人们记住56个民族。

  歌曲的立意是宣传民族团结;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式是以童声为主的说唱互动。在我国56个民族的名称中,一个字的民族有19个,两个字的民族有27个,三个字的民族有8个,四个字的民族有2个。在这个基础上又选出合辙押韵的民族,比如:壮族和藏族、瑶族和苗族、布依族和纳西族,保安族和高山族等。为了唱出来朗朗上口,写作时不仅要求同辙而且要求同声,看似简单实则难,听之顺耳写则繁。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值此“民族娃娃”和儿歌《石榴籽》首发之际,衷心祝愿中华民族的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祝愿伟大祖国的明天像石榴花一样灿烂火红!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