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民贸深度】中国民贸,在助力文化产业过程中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1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以“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农民主体、多方参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特色发展”作为基本原则,鼓励塑造一乡一品,一乡一艺,一乡一景,到2025年基本建立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指导下,全力推进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过程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国一乡一品在助力乡村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过程中所展现的魅力。

文化赋能乡村产业的背后面临很多机遇

  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推动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自实施以来,在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越来越坚实的脚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曾多次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民贸人心中的“定海神针”,是中国民贸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针”,而深入实施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则是中国民贸人的“核心任务”。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发表主题演讲

  蓝军认为,中国民贸长期扎根民族地区,致力民族经贸发展,增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推动,也履行了一个全国性社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促进经贸发展,文化助力先行。”在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实施的过程中,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也逐渐形成共识,中国一乡一品公益大使、青年艺术家李玉刚说,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也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优势。

青年艺术家李玉刚获邀担任中国一乡一品公益大使

  李玉刚在去年参加了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主办的“2021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此次论坛上,李玉刚担任了中国一乡一品公益大使,作为青年艺术家他希望借助文化艺术的形式,为中国乡村振兴加油助力。“中国一乡一品关注中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乡村振兴文化引领的重要舞台,通过文化的深入赋能,可以引领更多的农民主体和各界力量,参与到中国乡村振兴工作中来。”李玉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玉刚接受本会工作人员采访

  李爱莲是著名的女书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起源于湖南省的江永县,作为女书文化传承人,李爱莲曾在2020年为中国民贸撰写了“中国一乡一品”女书作品,李爱莲始终认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同乡村振兴工作有着紧密的文化链接,很多地方的文化艺术也正是通过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这个平台得以放大、流传。“借助优势平台,创造独特机遇,中国一乡一品也让特色文化得以发展,这也是一乡一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独到之处。”李爱莲说。

女书艺术家李爱莲为中国一乡一品挥毫题词

李爱莲的女书系列艺术作品

  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乡村文化业态丰富发展,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这也正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对乡村振兴工作带来的文化动力。中国民贸融媒体工委负责人认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可以带动乡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文化产业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显著,随着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深入实施,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撑作用也会更加突出。

  针对赋能乡村文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开展,中国民贸在今年初推出“融媒数商·通联共兴”服务平台也将融合创意设计、演出产业、音乐产业、美术产业、手工艺、数字文化、其他文化产业、文旅融合等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立汇聚各方人才的有效机制、加强项目建设和金融支持、统筹规划发展和资源保护利用等举措,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撰文:郑长宁)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