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温家宝湖南考察纪实:主动和车间工人合照(图)
发布时间:2010-07-0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www.ccpnt.org 2010年7月7日 来源:新华网

    七月流火,稻海飘香,三湘大地处处充满收获的希望。

  7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在考察我省防汛抗洪工作后,继续就经济发展情况在长沙考察调研。

  这两天的长沙,烈日炎炎,热浪滚滚。温家宝总理冒着酷暑,在省委书记周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等陪同下,深入企业、人力资源市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就业和社保情况,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我省企业发展、民生改善、青年成长殷殷寄语。

  “你们已经走向了世界”

  三一重工是温家宝总理十分熟悉的企业,5年来,他已先后3次考察三一重工,勉励三一向世界级企业的高峰攀登。

  再次来到三一在宁乡新建的一家现代化程度很高的企业,宽敞的厂房里,电脑自动化管理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组装各种大型工程机械。沿着几百米长的生产线,温家宝边走边看,不时停下脚步与工人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工资待遇。恰逢一台1000吨级汽车起重机下线,温家宝驻足观看,点头表示赞赏。他还与技术人员一起使用“机械手”为重型汽车起重机安装轮胎。

  三一董事长梁稳根向总理报告说:企业销售收入5年内翻了近五番,今年有望达到500亿元。得知这个好消息,看着眼前一件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你们经历了一条不平坦的路,你们前进了,从公司负责人到每个员工身上,都能看到企业立志走向世界,争创一流的决心,你们已经走向了世界。他还勉励企业的工人们说,前进的道路上固然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只要永葆崇高的理想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

  “企业的前途在于创新”

  温家宝十分关心企业的自主创新。在宁乡经开区楚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温家宝来到工人们的工位上,询问企业生产、研发的每个细节,和大家探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当得知公司致力于建设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企业,已取得专利近200项,是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制定者后,他对企业依靠自主创新加快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温家宝说,企业的前途在于自主创新。医药机械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大有希望,你们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搞好发明创造,为企业争得荣誉,为自己赢得尊严。

  来到山河智能机械公司,温家宝兴致勃勃地观赏了一场无人驾驶电控挖掘机和滑移装载机表演的工程机械之“舞”。这些小型机械以灵活的身手,展示着精湛的科技内涵。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向总理报告,公司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的体系已日臻完善,依靠持续不断的创新,企业基本形成了核心竞争力,目前,山河智能稳居国内小型挖掘机一线品牌,新研发的水陆两用动力三角翼、专业航拍测绘无人机、轻型飞机已经受到市场普遍关注。

  温家宝说,什么是自主创新?看看你们用勤劳和智慧生产出来的产品,就能得到圆满的答案。什么是高端?就是别人没有的我们有,别人有的我们更加先进。什么是和谐劳动关系?就是企业的发展建立在职工共同奋斗的理想上,职工收入的提高要靠制度保障,更要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做到这三点企业就永远充满生机和希望。

  大家对总理深入浅出的讲话报以热列的掌声。

  “放开手脚让青年去奋斗”

  考察中,企业的年轻员工始终是温家宝最为关注的群体。2日下午,拓维信息的动漫工作室里一片沸腾。不少年轻的员工们挥舞着自己制作的卡片,欢迎总理的到来。年轻人的创意和热情深深感染着总理。

  “我知道围在我身边的年轻人都是很有创意的。如果我讲不好话的话,你们会送我一幅漫画。”来到年轻人中间,温家宝以一段风趣的开场白,开始和大家的交流。

  话未落音,一位女孩腼腆地为总理送上一幅刚刚绘就的肖像漫画。这个出乎意料的场景,让全场笑声一片。

  就着手上的这幅漫画,温家宝和大家聊起了动漫产业的发展。他说,动漫已经是一个大的文化产业了,它服务的对象是孩子,年轻人、老年人,所涉及的内容,不仅有童话,而且有历史,有文学,给人们的,不仅有娱乐,还有思想的启迪。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对动漫也越来越热爱,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我们国家的产业还是一个起步阶段,但是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因为我们国家有许许多多象你们一样,富有创意的人才。你们看,你们把我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