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族要闻
西藏将打造700家以上资产过百万元农牧民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1-07-20   信息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西藏着力推进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设,实施农牧民合作社规范提质工程,将推动资产过百万元的合作社达到700家以上、过千万元的合作社达到70家以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年来,西藏通过“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方式,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发展特色产业,推广优良品种,提高单产水平,并进行创新产品供给,扩展产业链,推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走进西藏昌都市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合作社,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白族师傅寸昆杰正在向徒弟们展示洛隆藏刀的锻造工序,随着鼓风机一次次吹动,正在烧制的刀片不断泛红,一把把精美的藏刀逐渐显现……
       寸昆杰是合作社的工匠师傅,也是负责人。目前,合作社里跟寸昆杰学习的一共有9个徒弟,他们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在这里学会了藏刀锻造技艺,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年底村里还有分红。”29岁的向巴伦珠说。
       为了提高制作效率和精准度,寸昆杰引进了空气锤、液压机、激光刻字机等,“我们一来保有古老的手工雕刻工艺,二来也通过机械操作保证产量和质量,提高合作社的专业化和现代化。”
       为帮助更多人增收致富,寸昆杰和合作社鼓励各家各户按标准缝制刀鞘,进行统一收购。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西藏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162家、13475家,比2015年增长65%、1.9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向高质量、专业化、现代化转变,促进农牧民增收。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