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蓝军受邀出席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21年4月16日,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TC 563)2021年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我会会长蓝军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标准化领域相关政府官员、TC 563新当选的近70位委员以及P成员 、媒体记者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主持。

蓝军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双循环’新格局——电子商务标准化的机遇和挑战”标准化工作研讨会上,蓝军围绕“标准、产品、产业”三个内核就发展“一乡一品”特色产业、打造农村电商标准、激活乡村振兴动能,发表了主题为《打造农村电商高标准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主旨演讲。蓝军表示,非常高兴同众多领导和企业家代表相聚在春意盎然的杭州,在电商之都,与大家分享社会组织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并对TC 563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蓝军指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去年12月,在由中国民贸于长沙主办的2020中国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上,TC 563的姚歆和郑波委员出席了博览会分论坛“一乡一品标准化论坛”,双方围绕一乡一品标准国际化思考、乡村品牌建设等议题做了深入交流与经验分享。
       蓝军指出,通行于各国的相关国际标准,有很大一部分实际上是团体标准,如总部在瑞士的BCI滥用NGO组织主导制定联盟标准的优势地位,搅起了新疆棉花的一湖静水。如何支持我们的社会组织制定的团体标准,更好地融入国际领域,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应该得到相关部门和组织的认真思考。
       蓝军表示,乡村振兴的根基在产业,产业的核心是产品,产品的质量在标准。2016年在原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启动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随后,中国民贸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化平台完成了团标制定资质备案,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在通用基础、农食产品、民族医药、特色民宿、非遗传承等方面立项标准近40项。标准的生命和价值在于应用。2019年以来,以一乡一品标准体系为基础,一乡一品认证项目完成了国家认监委的资格备案,已为全国14个省区的特色产品开展了认证工作。
       蓝军指出,通过一乡一品标准体系和电子商务打造一乡一品优质商品,畅通国民经济“双循环”,打造一乡一品优质产品,真正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标准体系,应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任务。通过建设完善的标准体系,让广袤农村依据标准产出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搭上电子商务“顺风车”,按下电商直播“快进键”,将有力地支持农村特色产业振兴与可持续发展。
       蓝军表示,中国民贸未来将积极推动与TC 563的合作,并期待未来能够承接TC 563标准化工作组的相关工作,助推条件成熟的一乡一品团体标准升级转化为国家标准。诚邀TC 563参加2021年末在长沙举办的中国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并在展会期间举办标准化研讨和宣传活动。

会议现场

       TC 563主任委员邬贺铨院士、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兼首席信息官张新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TC 563委员兼秘书长邵新华等领导出席。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蔡裕东、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总监落红卫、抖音企业代表房瑞、顺联动力董事长郭洪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杜佳等嘉宾先后在会上致辞。
       据介绍,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63)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在省、市标准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于2016年,秘书处承担单位为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杭州标准化国际交流中心)。TC 563是我国目前批准的唯一以“电子商务”命名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其主要工作职责和业务范围是:开展电子商务质量管理的基础通用、质量管理、质量诚信、质量监管、质量风险防控等领域国家标准的研究制修订,构建电子商务质量管理国家标准体系,推动我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