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族要闻
湖北教育援藏新模式 ——“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在西藏琼结县开班
发布时间:2021-03-19   信息来源:湖北省民宗委   
       3月15日,“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实验班)”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中学正式开班,教师队伍全部由来自湖北“万人计划”援藏教师和湖北文理学院格桑花大学生支教团成员组成,管理和教学均实行内地的管理方式和教学模式,让学生足不出县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内地西藏班”。这是湖北加大教育援藏力度,探索教育援藏的全新尝试。

精心谋划,探索新路
       近年来,在内地开设“西藏班”、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使西藏总体教育水平持续提升。然而“内地西藏班”实践中也存在一些局限,如:吸纳学生数量有限,无法满足更多学生希望到内地学习的需求;部分学生长期独自在外求学、家庭教育缺失等。面对这些问题,湖北充分发挥好援藏教师作用,尝试创办“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2020年寒假期间,湖北省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与琼结县教育部门沟通协商,定于2021年春季开学时在琼结县中学尝试开办“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变“移动学生”为“移动老师”,让西藏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内地的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经过学生自愿报名、班主任推荐、了解家长支持程度等系列工作,30名学生被选拔为实验班首批学生。

科学办班,因地制宜
       琼结县“内地西藏班(实验班)”坚持“科学办班,因地制宜”的原则,在班级管理、教师选配、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班级文化建设、教学质量考评等方面严格按照内地的模式进行。一是师资配备全部由内地老师组成。援藏教师在承担好受援学校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揽实验班所有课程的教学,课程安排与学校常规教学安排错时进行。重视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使学生逐渐形成终身自主学习的习惯。二是组织管理按照内地模式实施。借鉴内地的班级建设经验,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氛围。设立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培训讲座、定期召开家长会,推行家校联合教育,进行全方位育人。三是学习科目按内地方式进行课程设置。在课程设置上强调以育人为根本,开设包括体育、音乐在内的全学科教学,注重学生的均衡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加大学生课程学习成效检测评估频次,成立实验班教学研讨组,定期分析评估,改进教学方法,确保学生快乐学习、学有所成。四是教学考评参照内地方式进行。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内地的考评方式,与内地老师“同研与同教”,与内地学生“同测与同评”,以考促教,以测促学。

联合办学,携手共进
       西藏琼结县中学开设的“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采取开放式教学方式,全方位调配和利用湖北教育资源,进行联合办学,携手助力西藏教育事业发展。一是以结对共建为基础开展“云互动,共成长”活动。2019年,琼结县中学与湖北襄阳市第三十五中学签订“手拉手”结对共建学校;2020年,琼结县中学成为“襄阳市第三十五中学联校”,两校共同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思政教师线上培训等活动;今年,还将以“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为基础,利用远程教育,开展湖北襄阳与西藏琼结“同上一节课”“同唱一首歌”“同升一面旗”等活动,使西藏琼结的孩子与襄阳内地的孩子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二是开展高校远程教育基地 “线上学,我进步”活动。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在琼结县中学建立了远程教育基地,主要依托远程教育手段,进行“一对一”在线助学、深度教学课堂改进、教师队伍现代化建设、校长领导力与学校治理、区域教育现代化等,今年湖北教育援藏还将以“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为试点积极联络华中师范大学开展远程线上助学助教活动,助推西藏琼结县中学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三是开展两地学生交流互动活动。以“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为支点,以结对共建为纽带,开展交流互学活动,让内地孩子感受西藏风情,让西藏孩子了解祖国的发展,增强两地学生的爱国情怀。四是带活湖北援藏教师开展“区块连,互补益”活动。湖北省有武汉、襄阳、黄石、宜昌4市对口支援山南市的乃东、琼结、曲松和加查4县区,“组团式”教师加上“万人支教计划”教师共计五十多人,实验班将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援藏优秀教师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学生讲课,与西藏本地老师进行教学交流,充分发挥湖北援藏教师的资源优势、学科优势,为“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成果不断扩大和深化探索更多经验和办法。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