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中国驻乌大使: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为中乌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10-06-0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www.ccpnt.org 2010年6月9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塔什干6月8日电(记者董龙江)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9日至11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中国驻乌大使于洪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为中乌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为上合组织继续发展壮大提供新契机。

  于洪君说,胡锦涛主席与卡里莫夫总统将就中乌双边关系、上合组织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问期间,中乌双方有关部门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他说,此访将为中乌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访问还将为上合组织继续发展壮大提供新的契机,有利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于洪君说,中乌建交以来,两国高层领导人接触频繁,至今两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互访已有5次。此外,两国高层领导人每年还利用出席各种国际会议等机会举行会晤,及时就双边关系发展、地区与国际事务合作等问题保持沟通,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5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乌方在台湾、新疆、西藏等涉我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中国也一贯支持乌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实现国家稳定与繁荣发展所作的努力。

  于洪君说,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卡里莫夫在第一时间向中方表示慰问,向中方提供了50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同年8月,卡里莫夫应邀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体现了乌方对中方的友好情谊和有力支持。2009年,中乌两国元首在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和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竣工通气仪式期间两次举行单独会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于2009年6月底访乌。同年10月,乌总理米尔济亚耶夫打破从不出访独联体以外国家的惯例,赴华出席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

  于洪君说,今年以来,中乌两国保持了频繁交往的良好势头。4月,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来乌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并访乌。5月初,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外交部长杨洁篪于5月下旬来乌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并访乌。

  谈到中乌两国的经贸合作问题时,于洪君说,据中方统计,2009年中乌双边贸易额达1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9%。中国已跃升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乌贸易额在乌外贸总额中占9.7%。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乌贸易额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良好趋势。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首先得益于双方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关心和推动下,两国政府及时果断地采取了有效的反危机措施,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密切协作,落实有力,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取得进一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中乌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于洪君说,当今世界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地区局势也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中乌两国都面临着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艰巨任务。安全合作是中乌双边关系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重要合作领域。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问题上立场一致。两国负责安全事务的部门保持了必要会晤和接触,双方在双边层面和多边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于洪君说,近年来,中乌两国在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呈现快速发展势头。随着中乌政治、经济、能源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乌普通民众希望了解中国,汉语热在乌方兴未艾。乌多所重点高校已开设汉语专业,目前学习汉语的在校生近2000人。塔什干孔子学院成立5年多来,已成为在乌推广汉语的重要基地,在促进中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于洪君说,中乌双方对胡锦涛主席即将对乌进行的国事访问均给予高度重视,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深化中乌两国政治互信,提升两国关系的发展水平。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