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涓涓滴水汇聚磅礴之力 勠力同心挥就民贸新篇——中国民贸2020年度工作恳谈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0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4日至6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2020年度工作恳谈会在会机关阳光礼堂隆重举行。会议以“涓涓滴水汇聚磅礴之力  勠力同心挥就民贸新篇”为主题,由常务副会长张福阳主持。与会人员对2020年度的工作成绩、工作经验、工作问题以及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分析和阐述。会长蓝军等会领导班子成员、内设部门干部职工、在京分支(代表)机构和会属公司负责人等近百人共同参会。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听取了会机关副秘书长及以上人员、会属公司负责人逐一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业绩,并对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指出,2020年是中国民贸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的影响,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去危寻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有关各方的一致肯定,同时涌现出一批真抓实干、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多项工作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经研究决定,共评选出1个年度重大奖项、2名年度先进个人、3个先进集体和4名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先进个人。会议表示,全会要形成树典型、学先进、当模范的良好工作氛围,以更加积极有为的作风,推动2021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蓝军点评各部门工作并做总结讲话

       6日,蓝军在听取与会成员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建议后,对全会2020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就2021年度整体工作部署进行全面动员。蓝军指出,此次为期三天的恳谈会深度总结了过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振奋了全员的工作斗志、增进了部门和同事间的情感、坚定了全会以改革达到创收的根本目的。在这个最寒冷的冬天迸发出了阵阵暖意,是中国民贸历史上前所未有,必将载入中国民贸发展史册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现场


       随后,蓝军从“我们要干什么”和“我们要怎么干”两大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蓝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民贸建会35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围绕“2021年我们要干什么”,蓝军表示应聚焦以下三大战场:
       一是扛起使命责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专注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AAA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中国民贸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在推动我国民族工作过程中的政策变化,肩负起社会组织的使命责任,在思想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推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过程中贡献力量。要加强与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北京市以及各省区民宗委等民族工作主管部门的工作对接;拓展现有的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综援计划、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基金会等工作机制;创新民族经济、民族教育、民族文化、民族艺术、民族非遗等发展载体;巩固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发展一乡一品,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这三天的恳谈会,一乡一品这场仗怎么打,往哪打,如何赢是核心议题之一,“6+3”模式要全面铺开,用总书记的话讲“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每一个层面、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都做实见效,落在实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下一步,一乡一品要抓紧落实和深度融入“两个循环”、乡村振兴、“新四化”等国家战略,深耕长沙、扎根湖南,全面推进在贵州、吉林、江西的落子布局,以点带面,打造示范样板,打出品牌名号。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社会组织智慧与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一乡一品、种子耕地、农村教育、乡村文旅等方面,坚持按需对接、精准赋能、因地制宜,通过导入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创新平台机制,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和精度,贡献社会组织的智慧与力量。
       2020,困难已成过往。2021,成绩必将翻倍。谈到“2021我们要怎么干”,蓝军殷切说到,“ 2021年,深化会务改革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扣住做强产业和服务社会两大核心,紧密围绕“业、绩、精、勤”四个字抓牢、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一是以主业为根本。2021年,全会工作的重心将聚焦产业发展和社会责任两大核心,深耕“一乡一品、民族医药、文旅康养”三大主业,各部门、各分支(代表)机构和会属公司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项业务、每个环节干实、抓牢、做强。
       二是以业绩论英雄。2021年,全会工作的中心就是“绩效”,一抓创收,二抓考核。各驻会领导干部要按照职责分工,划分责任片区,多花心思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少操心他人的“自留地”。各业务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指标后,靠能力说话、凭本事吃饭。
       三是以精益谋发展。一要人员素质精。驻会领导班子要带头加强培训学习和能力提升,努力做到站位高、格局大、胸怀宽、心态正,从战略思维、主要矛盾、善管团队、协作共事和开拓创新五个方面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能力。二要组织机构精。全面去行政化,彻底解决行政人员与业务人员倒挂失衡的现状。三要管理效能精。按照统一标准、经费归口、资源共享的原则,完善精益化管理,行节约、倡俭朴、戒奢靡,优化费用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资产资源使用效率,开源的同时节支降耗。
       四是以勤实添动力。党建工作要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见实效。会员工作要勤回访、勤问询、勤服务,抓实绩;招商工作要勤问道、勤对接、勤推动,务实功;会务工作要勤检查、勤督促、勤动手,强实训。
       最后,蓝军要求全体中国民贸人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开启2021年的工作局面。始终秉持“唯有奋斗”的工作精神,“拼过2020再战2021”,一起拼出“勇者胜”!
       与会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开拓创新的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也是一次团结务实、催人奋进的会议。大家将深刻领会三天恳谈会的精神,作为2021年度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迅速行动、真抓实干,鼓干劲、定举措、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战出2021年的崭新天地!

参会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合影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