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中国成世行第三大股东国
发布时间:2010-04-2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http://www.ccpnt.org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据新华社电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德英法世行投票权份额下降,美国仍保留否决权。

  本次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了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从44.06%提高到47.19%;通过了国际金融公司提高基本投票权以及2亿美元规模的特别增资方案,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公司整体的投票权从33.41%上升到39.48%.会议还决定世行进行总规模为584亿美元的普遍增资,提高世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的财务能力。

  世界银行按股份公司的原则建立。成立初期,世界银行法定资本100亿美元,全部资本为10万股,每股10万美元。凡是会员国均要认购银行的股份,认购额由申请国与世行协商并经世行董事会批准。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得到提高,这反映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增长。当今世界正在向一个"新的、快速演变的多极世界经济体"发展,发展中国家正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恢复增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银行必须通过自身改革来承认这一新的现实。他指出,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超过47%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他还希望未来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能与发达国家持平。

  世界银行的重要事项都需会员国投票决定,投票权的大小与会员国认购的股本成正比,与国际货币基金的有关投票权的规定相同。世界银行每一会员国拥有250票基本投票权,每认购10万美元的股本即增加一票。投票权的多少,对世界银行事务与重要贷款项目的决定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