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美国正式宣布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发布时间:2010-04-0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http://www.ccpnt.org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美国承诺不对无核国用核武

  伊朗、朝鲜不在承诺对象之列,奥巴马6日公布新核战略,将削减核武器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表示,美国政府将重塑核战略,明确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受生化武器攻击可不用核武

  奥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美国政府将在最新《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就在何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作出进一步限制,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即便这些国家使用生化武器攻击美国或对美国发起网络战。

  奥巴马同时表示,伊朗、朝鲜等违反或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不在美国政府承诺不使用核武器的对象国之列。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有核国家不得向无核国家转让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无核国家保证不研制、不接受和不谋求获取核武器,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等。

  奥巴马构建"无核世界"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5日宣布,奥巴马政府将于6日公布《核态势评估》报告。每届美国政府会向国会呈交由国防部负责编写的《核态势评估》,为未来核战略和核政策定基调。

  奥巴马说,美国新的核战略是实现其"无核世界"构想的组成部分。奥巴马去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讲话说,美国政府将致力于推动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

  加大常规武器威慑力

  "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确定"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包括首先使用核武器以抢占先机或作为受到生化武器攻击时的回击。奥巴马上月说,新的核战略将在维持安全、可靠及有效的核威慑情况下,着眼削减核武器数量,降低它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

  法新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来源报道,《核态势评估》将着眼大幅削减核武器,将让常规武器的威慑力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3月,美国和俄罗斯就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新的协议,双方定于4月8日在布拉格签署这一"近20年来最为全面的军控协议".此外,全球核安全峰会定于4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召开。

  反应

  保守派批奥巴马幼稚

  对奥巴马的新核战略,美国政界反应不一。

  保守派人士批评奥巴马想法幼稚,不顾美国安危,淡化美国潜在的核威慑力。民主党人士则认为奥巴马还走得不够远,应宣布在冲突中美国不会先使用核武器。白宫方面曾因不满《核态势评估》中基本维持现行核政策而干预,对评估做出重大调整。(马晶)

  分析

  奥巴马向伊朗朝鲜施压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指出,布什政府一直不承诺不率先使用核武器,但是奥巴马新的核战略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因此可以说,与布什政府相比,奥巴马提出的新核战略略有一些进步。但是宋晓军指出,关于"无核国家"到底是什么样的标准,仍然是由美国说了算。

  此外,根据奥巴马的核战略,伊朗、朝鲜不在美国政府承诺对象国之列。宋晓军指出,这事实上是奥巴马政府变相地在对朝鲜和伊朗进行核威慑,希望以此逼两国弃核,重回核不扩散条约。"言外之意就是,如果朝鲜和伊朗不弃核,就仍然有可能对朝鲜和伊朗动用核武器,"宋晓军说。(记者 马晶)

  媒体评论

  这一新核战略为美国未来5到10年有关核政策的决策设定了框架,包括核武器库存的规模、在潜艇、导弹和核实验室方面的投入等。这一新的核战略在好几个方面都打破了布什政府的核原则。

  --《华盛顿邮报》

  在"无赖国"和恐怖组织成为极大威胁的新时代,奥巴马寻求改变美国的核态势,第一次明确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这消除了自冷战以来就有意存在于美国核政策中的含糊其辞。

  --《纽约时报》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