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专家认为全球贸易战今年恐难避免
发布时间:2010-02-0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评论员认为,2008年危机引发的全球需求收缩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导致贸易战,使世界重返20世纪30年代走过的道路。在七国集团下个月在加拿大伊卡卢伊特召开会议之前,好几位领导人已经对混乱的货币市场表示了愤怒。看起来2010年似乎会证明这些评论员是正确的。

  这应该引起担忧。贸易崩溃会减缓全球复苏并使主要经济体之间产生敌意和猜疑,令环境、恐怖主义和核扩散等重要的全球性问题难以得到解决。贸易问题要得到最圆满的解决,主要经济体的决策者们必须首先理解,对其他国家的决策者而言,这些问题是多么棘手。

  像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前的美国一样,中国得益于十年来迅速上升的生产率和估值偏低的货币。它在全球制造业中占据了超大的份额,而在全球消费中所占的份额较小,这迫使它保持对外贸易顺差。

  在全球需求上升的时候,这不是问题。但是全球金融危机引起了过度消费国家的债务和多余需求的收缩。中国像1930年时的美国一样,尽全力保持其出口过剩产品的能力,但是其亚洲的贸易竞争对手和西方进口国,就像1930年的欧洲一样,不愿接受。结果就是,与1930年以后的情形类似,贸易越来越成为冲突的核心。

  同当时一样,由于每一方都误解或者低估了对方的问题,很难想象贸易争端能得到圆满解决。紧张关系逐步升级、作出挑衅性行动和反应以及全球复苏放缓的可能性将加大。

  中国的问题在于,它不能足够迅速地改变对外国净需求的依赖。历史上的先例清楚地表明,使经济恢复平衡、改变生产过剩并扩大国内需求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但是对于贸易逆差国家、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来说,在政治上也无法接受因需求向贸易顺差国家流失而造成的高失业率。在失业率达10%的美国---以及失业率更高的一些欧洲国家---几乎没有人会认为允许国内需求被国外吸收,以保持中国的就业有什么好处。

  中国政府需要懂得,世界不可能无限期地继续接受迫使中国消费者为出口商提供补贴的政策,例如偏低的汇率和过低的筹资费用。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必须懂得,中国不可能在对自己的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情况下迅速使经济恢复平衡。除非西方认为北京愿意实行造成国内制造业崩溃、失业率猛增的转变,否则它们不能指望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情况会先恶化,然后再好转。世界主要经济体为避免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实行的大规模货币扩张暂时减少了经济上的痛苦,但也许反而加剧了根本的不平衡。美国和欧洲国家政府推迟了必要的储蓄增加。中国把资金投入到增产或者基础设施投资上,因为这些钱势必由长期受苦受难的中国消费者来承担,所以将继续阻碍消费增长。

  因此,贸易顺差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用贸易不平衡来证明增加投资是正确的,但失业率的上升使得逆差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无法接受这一点。美国储蓄的上升会与中国长期保持的高储蓄发生冲突。

  除非立即共同制定长期的解决办法,否则贸易冲突会恶化,扭转对立的政策也会越来越困难。最重要的是,如果逆差国家要求顺差国家实行结构性改革的速度超出后者所能控制的限度,我们最后几乎肯定会陷入严重的贸易争端,这将减缓全球复苏并造成国家间关系长期恶化。新的十年不应这样糟糕地开始。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