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族要闻
宁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11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   
       近年来,宁夏民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面总结党的民族政策在宁夏的光辉实践,讲好民族团结的宁夏故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是着力加强教育引导,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健全完善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宣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启动宣讲提纲编写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宣讲、编印宣讲手册等形式,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党员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继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宣讲活动2480余场次、参学20.7万余人次。针对不同受众特点,在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军营大力开展“滴灌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纳入各类培训班次,集中开展轮训培训,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银川市等地举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培训班,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树牢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专门为区内高校和中小学生、干部群众、宗教界人士编写了《中华民族歌》《民族常识》《民族宗教政策干部读本》《民族宗教知识读本》等系列教材,编印民族宗教理论应知应会手册,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实施民族团结育苗工程,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主题教育,连续两年与自治区团委举办“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征文或演讲比赛,连续4年与《小龙人报》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举办大学生骨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培训班。在全区宗教界开展“三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奖征文研讨暨演讲比赛,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巩固。
       二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实施“585”创建行动计划,坚持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脱贫富民共建小康、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等“八大行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军营、社会组织和宗教活动场所。制定完善宁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县(区)、示范机关等13类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第三方测评机制,每年开展互观互检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评选命名活动,推动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连续9年评选命名了600个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民族团结十大模范人物推荐评选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民族团结宁夏故事。配合国家民委开展“中央媒体民族地区走基层”活动,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十余家中央媒体深入宁夏基层采访报道,刊发宣传稿件阅读量达数百万人(次)。以“塞上儿女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组织中央和区内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在全区精心选择了100个宣传点,推出了300多个民族团结好故事。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在中国民族报、宁夏日报发表《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阔步前进——宁夏民族区域自治60年的实践与思考》理论文章,编辑出版《中国民族》特刊《塞上江南新气象 全面小康新征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面总结宁夏民族区域自治60年经验,宣传解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2019年,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和举办第九届全区民族运动会期间,在宁夏日报、宁夏新闻网等自治区主流媒体开设民族团结宣传专栏,与宁夏电视台联合制作“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节目100余期,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一批优秀作品在宁夏电视台及网络播出,人人讲团结、事事为团结、全民促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四是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健全民族工作政策法规。努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群众同村共小组、同社区共单元、同学校共班级、同车间共班组,采取“大散居、小聚居”的方式插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鼓励开展“社区邻居节”“结对子”等交流互动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互学互帮、互尊互谅,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