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0-01-22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胡锦涛同志再次从人心向背的政治高度,指明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一切腐败现象,都是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格格不入的,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背道而驰的,是消磨党的意志、瓦解党的队伍、削弱党的战斗力、破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腐蚀剂。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这些年来,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决心很大、工作力度很大,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并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反腐倡廉的成效,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还有不小距离。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反腐倡廉制度还不健全,还存在不少漏洞和缺点。比如,一些地方和单位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教育不够扎实,制度不够健全,监督不够得力,预防不够有效,应该严厉惩处的没有严厉惩处,好人主义盛行,有的甚至包庇腐败和犯罪。胡锦涛同志关于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代性和指导性,要求我们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将其作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根本途径和紧迫任务。

  制定一份好的文件不容易,把文件落到实处更不容易。要把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就必须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督促领导干部作执行制度的表率,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这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2010年是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必须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继续引导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必须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

  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抓紧解决反腐倡廉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群众最不满、最关切、最盼望的地方来推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就一定能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