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族要闻
河北石家庄市以民族乡现场办公为抓手助推民族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4-24   信息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民宗局   
       近年来,石家庄市按照“一年举办一个民族乡现场办公会,三年一轮回”的标准,以民族乡现场办公为抓手,通过强推动、抓落实、促提升,四年共帮扶藁城九门、新乐彭家庄、无极高头三个民族乡涉及基础设施、民生等各类项目93个,涉及资金总计20.26亿元,着力解决影响民族乡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差、民生项目资金短缺等难题,助推民族乡村振兴。
       一是民族乡村科普工作实现快发展。在民族乡建立了科技推广点,指导各民族乡村积极引进优质、高效、专用的农业新品种,优种普及率达到98%以上,并逐步形成了以科技为支撑的基地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新型农业发展道路。
       二是民族乡村文化建设实现新发展。在三个民族乡先后建立图书馆、文化站7个,存有各类图书万余册。同时,部分民族乡村还相继建起了农民学校、青年之家等群众性文娱组织,积极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推动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
       三是民族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稳提升。先后在三个民族乡卫生院完成基建项目4个,每个卫生院按照80万至100万元的标准配备硬件设备;为36个村卫生室配置21大类42件(套)设备,不断提升民族乡村的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水平。通过上级医院对口支援、骨干人员培训等举措,稳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藁城区九门回族乡卫生院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四是民族乡村生态居住坏境显著改善。在三个民族乡村实施道路绿化和环村片林建设工程,累计绿化面积达到1660亩,栽植苗木10.2万株,持续发放补助资金195.2万元。目前,所栽植树木保存率达到90%以上,民族乡村的生态效益发挥显著,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