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广大行业协会商会(以下简称协会商会)积极响应,自觉定位,主动补位,有效发挥了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抓手、企业的帮手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发挥引领作用增强行业信心
       疫情发生后,广大协会商会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积极利用网站、报刊和“两微一端”等媒介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督促广大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发出倡议和号召,结合行业特点,帮助会员科学防疫;积极宣传本行业和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聚合行业资源助力一线抗疫
       广大协会商会主动增强大局意识,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及时聚合行业资源,在保障医疗用品、援建疫区医院、动员医务力量、协助医疗服务、辅助疫情防控等多方面有效助力一线抗疫。在保障医疗用品方面,中国医疗物资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中国化学试剂工业协会迅速摸排全国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剂等医疗物资的库存、产能和企业布局等,有效动员企业提前复工、全力生产,保障全国尤其是湖北所需药品和医疗物资的供应。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山东省氯碱行业协会等积极组织企业加班加点复工生产,并为企业原料、产品争取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消杀产品、医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的供应;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及时搭建信息平台,协助对接供需信息;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迅速生产、调运急需药品和防控物资发往武汉。在援建疫区医院方面,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钢结构行业协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推动会员企业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及各地防疫医院的建设和改造提供建筑材料、照明、家电等支持;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主动负责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安全监理工作。在动员医务力量方面,中国医师协会及时向全体医务人员发出抗疫动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积极招募有意向的医院支援武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积极动员煤炭企业、冶金企业医务人员支援疫区。在协助医疗服务方面,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动员会员为疫情防治献计献策献药献方;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广大志愿者科学提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全国物流企业义务为武汉地区提供救援;武汉市清洁行业协会动员上万名保洁员积极参与医院、社区和超市的保洁、垃圾分类和消毒等工作。在辅助疫情防控方面,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以及多地旅游行业协会迅速发出行业倡议,协助政府做好旅游企业暂停经营活动、保障出行旅客健康、帮助旅客争取退改优惠等工作;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号召互联网企业免费取消酒店、景区、用车等出行订单。

三、汇集款物资源保障一线需要
       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是物资资源消耗战,必须加强后勤保障。广大协会商会积极发挥集聚优势,勇于担当,全力支援,积极为一线提供款物和生活保障。有的积极组织会员捐款捐物,如,中国电子商会号召会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约22亿元;中国酒业协会动员企业累计捐款约12亿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引导动员会员单位捐赠4.1亿元资金和价值2.6亿元的医疗生活物资。有的积极为疫区提供金融支持,如,中国证券业协会号召会员单位除捐赠资金及物资约5亿元资金外,还积极组织会员提供融资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中国银行业协会号召会员单位加大对疫情防控地区信贷支持力度;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建立“绿色通道”,紧急驰援抗疫一线企业,不到2天时间为3家企业募集21亿元资金。有的积极寻求国际支援,并协助办理物品快速通关,如,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在全球完成了近百万件急需医用物资采购;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紧急联系进口防护服采购渠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动员会员除捐赠7亿元资金外,还积极寻找海内外医疗物资渠道,为湖北紧急提供了82.9万只口罩、2.4万套防护服和1.3吨医疗物资;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报关协会组织会员积极扩大防疫物资进口,并为捐赠物资提供免费清关及相关服务。有的积极协调保障一线生活需要,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动会员除捐款3.07亿元外,还捐赠医疗物资及生活用品320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动员会员开通了面向武汉地区的捐赠物资免费运输的绿色通道。

四、积极协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广大协会商会积极响应总书记关于“大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充分发挥扎根行业、贴近企业的独特优势,快速按下行业复工复产的“重启键”。一是深入了解疫情对行业的冲击和影响,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双向信息支撑。如,中国商业联合会对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沐浴业、洗染业、农产品批发等多个商贸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分析,发布经营服务指南,并提出具体扶持建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接受发展改革委委托,深入调研粮油食品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积极收集国外主要团体、机构对我国疫情及贸易影响情况的表态和分析;中国烹饪协会在对餐饮业经营状况进行详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从行业自救和政府支持角度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出尽快建立与国家应急管理体制配套的应急物资采购管理体系和采购管理制度的意见建议。二是指导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防止上下游链条式停摆。如,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从劳动用工、工资待遇、企业减负、指导服务等方面提出了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多项措施;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及时下发建材与家居行业做好恢复生产、贸易等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行业企业从短期复工到中期发展进行业务指导;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为会员企业、产业集聚地政府提供生产加工采购信息平台,推动供需信息对接。三是代表行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减少疫情损失。如,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为相关企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并积极协商有关方面减免企业摊位费等,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四是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让行业环境更有“温度”。如,中国电子商会设立中小企业会员单位“众志成城战疫情互助金”,并联合富士康集团为会员单位提供原材料及电子器件采购和供应支持;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等十二个协会商会联名呼吁业主、金融机构减免租金或给予金融优惠,支持企业抵抗疫情、共克时艰。

五、协助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协会商会积极整合产业链资源,从协调保障物资供应、畅通物品流通、引导科学防疫和丰富文化生活等方面,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在协调保障物资供应方面,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做好食品、蔬菜、日常生活用品等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和经营,稳定供应、平稳价格。如,中国肉类协会号召广大会员做好市场供应工作,增加商品投放,充实库存储备;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积极引导企业拓宽货源,保障果品充足供应。在畅通物品流通方面,积极协助保障流通和市场投放,确保调度供应,解决“最后一公里”精准送达等问题,打通经济社会“微循环”。如,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通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号召全行业“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近300家零售企业20万个门店积极响应,覆盖全国大部分地级以上城市;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提出的“无接触式送货上门”模式,已被政府部门采纳并广泛推广应用。在引导科学防疫方面,积极提供防疫科普知识,做好心理疏导服务,引导公众科学理性防疫。如,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操作指引,指导和帮助全国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制作了通俗易懂的口罩使用指南,向公众普及口罩使用知识;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及时发布信息提示公众正确使用消毒剂;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设立“微心战疫”公益项目,向公众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动员全国社会工作者积极做好疫情科普、心理疏导以及家属安抚等工作。在丰富文化生活方面,积极组织提供优质文化产品,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如,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版权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为公众提供免费阅读服务等。

六、协助维护市场和社会秩序
       市场的稳定连着人心的稳定,市场的秩序也关乎社会的秩序。广大协会商会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规范行业行为,号召会员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增强社会责任,严把价格关和质量关,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全力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稳定。如,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号召会员单位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不哄抬粮价,不串通涨价,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确保质量安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号召会员企业保障物资供应,同时保障所有防疫药品、防护物资绝不涨价;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要求会员严格依法生产经营,杜绝进行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治疗、治愈、偏方”等内容的虚假、夸大宣传等。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