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聚焦
我国确定四大举措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0-01-03   信息来源:新华社   
      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通过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扩大制造业开放、深挖内需潜力等四大举措,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促进制造业稳增长,减轻企业负担是关键。会议提出要推进改革创新。其中特别明确要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2019年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占比近70%,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约2500亿元。”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认为,会议再次释放了减轻企业负担的信号。2020年,工信部将健全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建立防止拖欠中小企业款项制度,推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制造业投资。
      促进制造业稳增长,先进制造是核心。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
      黄利斌说,工信部将引导制造业投资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聚焦重点领域,再培育遴选4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先进制造发展。“我们也将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在此基础上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拓宽发展空间。”
      针对制造业开放和深挖内需潜力,会议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工信部表示,将清除影响制造业开放政策落地的各种障碍,取消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引导外资投向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和中西部地区。同时,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推动适应国内需求的工业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