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普京访华团阵容豪华 随行企业家全是重量级
发布时间:2009-10-1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0月12日晚,俄罗斯总理普京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到机场迎接。普京总理是应温家宝总理之邀,从10月12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中新社发任晨鸣摄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8分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昨天(10月12日)晚上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

  普京是我们非常熟悉俄罗斯政治家,多次来华,但这次是普京首次以总理的身份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明两天的活动,普京的日程表安排得非常满,他要出席三个方面的活动:一是应温家宝总理邀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二是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三是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在华期间,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将会见他。

  随普京访华的成员,阵容强大。有三个方面的看点:一是,随访的有两位副总理,这在外事活动中是比较少见的。他们已经先期抵达中国,并出席相关活动;二是,随访的部长级官员比较多。俄罗斯内阁大部分部委都派出了代表。此外,还有6个州的州长随行。第三是,随行的企业家都是重量级的,俄方在能源、电信、原材料、运输等方面的顶级企业的领导人都来了。

  普京访华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经贸合作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俄罗斯的两位副总理茹科夫和谢钦已经先期抵京了,与我们国务院的有关领导同志进行了商谈。可以说,两国政府是相当重视本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

  昨天上午,王岐山副总理与茹科夫副总理的会谈为今天两国总理的会谈作了一些准备工作。王岐山副总理表示,要全面推进金融、运输、海关、航天等领域合作。因此,这四个领域应该是两国经贸合作中的重要的亮点。

  金融方面,应该包括两国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运输方面,应该包括铁路、公路、海运、河运等方方面面。海关领域,中俄贸易中的“灰色清关”问题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在航天领域,中俄未来3年航天合作,以及中俄联合火星探测工程,都将会引人关注。中俄总理会谈之后将签署相关协议,预计在上面四个领域将达成一些成果。

  下午,温家宝总理将和普京总理会谈。两位政府首脑会谈后将共同会见记者,共同说明会谈的成果。在欢迎晚宴后,温家宝总理还将和普京总理共同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