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贸新闻
让非遗“活起来” 新国礼亮相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9-11-1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近年来,“非遗+”频频出现,曾经冷门的非遗,如今成了热词,非遗也被赋予了越来越重要的文化使命。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各类国际性重大活动和会议中崭露头角,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现场,专门设置的非遗展区,现场体验展台备受关注,精彩的非遗演出更是令前来参会的嘉宾赞不绝口。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非遗资源的独特魅力,展示了我会助力非遗保护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些精美绝伦的非遗产品均来自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中国非遗礼物”项目,此次展览将为这些优质的非遗产品进入市场“打头阵”。

巧工匠心  非遗精品集中展示
      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的非遗展区分别位于E1展馆和W4展馆。其中E1展馆共有52家参展企业,展出面积624平米,W4展馆则有12家参展企业,展出面积126平米。其中既有国人耳熟能详的手工艺品,还有可以让来宾上一堂国学课的实景体验。自开幕首日起,非遗展区持续开展体验活动及文艺展演,其具有民族文化特点的场景十分值得观看,让观展嘉宾充分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
      此次展出的精品展品,有来自江西景德镇的陶器,作为最具盛名的“非遗名片”,已经与中国瓷器联系在了一起;传统的汉族手工艺品漆雕则创始于唐代,以其独特的工艺、精湛的造型,深受国内外艺术爱好者的青睐。除此之外还有精巧的铜器和铜炉;艺术风格利落、细腻的核雕;闻名遐迩的中国徽州竹刻等;以及砚台、宣纸、紫砂、盒香、茶具、首饰、挂件、摆件等等……各种类型的非遗工艺品,赢得现场观众赞叹,感受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参展的非遗工艺品除了历史气息浓厚的传统工艺品,还有通过融合创新而来的现代非遗产品,“龙萨福唐”就是其中的代表。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非遗文化,龙达觉萨唐卡艺术中心创办人嘉央扎西先生设计发起,融合了四种国家级非遗项目,联合多位非遗传承人共同创作了“龙萨福唐”系列作品。

多元赋能让“非遗”焕发新生
      据悉,本次博览会上展出的非遗工艺品以及非遗技艺传承大师作品,均来自我会非遗展演中心启动的国礼项目“中国非遗礼物”。
      今年9月6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非遗展演中心落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随即发起 “中国非遗礼物”国礼项目。
      这并非是我会首次表现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关注。多年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成员一直立足于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经过长期的研究探索与实地考察和实践,整合优势文化资源,已经摸索出了一条“融合创新、多元发展”的文化保护与传承思路。
       非遗国礼旨在打造中国非遗第一品牌,所遴选出的优秀非遗项目将进入到“中国非遗礼物”产品体系,再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组织设计、学术、文化、商业等方面的配套资源予以支持,为非遗产品进入市场提供全面的产业化升级服务,从而全面构筑非遗文化品牌,真正为非遗文化赋能,将非遗真正活态地传承并发展下去。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