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发布——中国“她力量”顶起“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9-09-20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妇女事业的发展成就。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白皮书全文约1.8万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组成,全面宣介中国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理念和实践,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中国妇女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妇女运动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白皮书指出,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表示,中国妇女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领导制定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婚姻法、选举法,保障了妇女和男子平等的权利和妇女的婚姻自由、家庭平等地位。改革开放后,男女平等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党制定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明确了妇女发展的优先领域和目标措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又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巨大,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妇女主体地位日益彰显,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半边天’的力量充分释放,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黄晓薇说。
      白皮书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妇女民生。近年来,通过完善制度和推出一系列措施,中国妇女的健康权、受教育权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介绍,近年来,国家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来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实施妇幼卫生和妇女健康项目,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2009年以来,国家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一些地区还实现了免费住院分娩,全国城乡住院分娩率现在都达到了99%以上。孕产妇死亡率迅速下降到了18.3/10万,低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卫生部与全国妇联在农村妇女中开展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项目,2009年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为8500多万妇女免费提供了宫颈癌的检查,为2000多万妇女免费提供了乳腺癌检查。
      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女性教育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
      蒙曼介绍,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还有义务教育法,都规定女童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政府还出台了如国家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女童教育工作的十条意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等倾斜性措施,保障农村女童受教育权。同时,社会力量也在助力和促进女童教育,如“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春蕾计划”实施30年来捐建学校达1811所,累计资助女童超过369万人次。
      在脱贫攻坚战中,妇女发挥了重要的主体作用。“女性在脱贫攻坚当中不仅是受益者,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介绍,2015年全国妇联启动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协助扶贫部门,为11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达610多亿元,400多万名贫困妇女借助产业帮扶实现了增收。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女农民工、女大学生、女科技工作者返乡创业,把积累的知识、经验、技术和资金带回来帮助贫困姐妹,涌现出像余留芬、邓迎香、黄文秀等一批先进典型和时代楷模。
      白皮书指出,妇女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女性是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她力量’。”谭琳说。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激发女性创新“她力量”,全国妇联和财政部等4个部门实施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为女性创业创新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各地政府和妇联组织面向创业女性开展技能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带动了上千万城乡妇女创业创新。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