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扶贫新农人”项目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7-18   信息来源:光明网   
      “我认为现在农村最缺的就是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我就立志通过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生产出高品质的盐源苹果,通过电商等手段卖个好价钱,帮助农民脱贫增收,做这样一个新时代的职业农民。我有幸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新农人第一期培训班,感到非常高兴。”四川省盐源县龙洞湾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兴志兴奋地说。
      2019年7月13日,“聚焦主战场全力助攻坚”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新农人项目启动仪式暨扶贫新农人能力建设第一期培训班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活动。
      “扶贫新农人”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乡村发展类项目中重要组成部分和又一创新举措,项目旨在培养一批爱农村、懂农业、善经营的本土人才队伍,通过系统性培训提升、项目配套扶持和整合社会资源导入,支持其投身乡村这片广阔的热土,投身于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培育新动能。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在致辞中表示,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新形势下乡村发展探索实践的延续,项目将通过新农人能力培训、创新创业实践陪伴和项目配套支持三个方面全面扶持,同时整合社会资源为新农人扎根乡土,成长、成才于农村提供资源和平台。
      “对我来说,和思想开放的年轻农民们一起参加培训,非常有意义。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中国非常重视支持和鼓励年轻人在农业领域创新,发展农村,减少贫困。未来全球人口将增加到100亿,可持续的粮食生产越来越重要,为了关注粮食安全,联合国宣布2019-2028年是‘家庭农业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新农人的参与作用非常重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博士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致辞,他向在座的新农人学员及农学院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项硕士介绍了学院近两年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他希望新时代的精英能够开阔思路,努力探寻农业和农村的未来。他鼓励广大新农人学员与扶贫专项研究生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事业中来,更好地服务国家扶贫攻坚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
      在新农人案例分析过程中,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志伟是这次新农人代表之一。他分享了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帮助下的发展经历:在他退伍后一直在家务农并从事石棉黄果柑生产种植,在2010年由他带领的6户社员成立了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到2013年合作社已壮大到484户社员。由于社员的激增出现了“有利就上、无利就让”的问题,使得他不得不理性的思考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方向。
      黄果柑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助力雅安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在2015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同石棉县人民政府签订“互联网+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让他看到了合作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团结一切有意愿与合作社共同发展的社员,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的帮助下,于2016年9月完成合作社股改。2018年3月投入使用合作社仓配中心,2018年12月启动仓配中心冷库配套设施,2019年2月引进国内领先的分级分选设备,2019年3月力邀中国扶贫基金会石棉黄果柑推广大使陈妍希来到石棉进行走访,在宣传中让更多人知道了黄果柑,2019年4月黄果柑销售突破560万斤。因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介入,让合作社实现了生产技术标准从无序到统一,使合作社的组织运营能力、骨干团队得到了培养和提升。现在合作社实现了连续3年的社员年度分红,带动了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为期三天的培训在7月16日落下帷幕,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减贫与创新官员董乐博士、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副研究员彭超、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合作社中心主任于占海、教授邵科、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王小芬等专家将分别就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合作社组织规范性建设,如何带动小农户参与生态农业实践,新农人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开展系列培训和案列分析,开拓学员视野,提升学员能力。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