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聚焦
沈阳发掘创意创新潜能聚人气促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14   信息来源:新华社   
      森林音乐会场场爆满、创意设计周众智激荡、旗袍文化节做大“美产业”蛋糕、抗战文化之旅催热红色旅游……曾以重工业为支柱的老工业基地沈阳,连连向外界展现转型新魅力,通过发掘创意创新潜能来聚人气、兴产业、促振兴。
      7月15日,“沈阳抗战文化之旅”活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启幕。作为“九一八”事变事发地,沈阳拥有抗战遗址遗迹50多处。沈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整合抗战文化资源推动红色旅游升温,在当地尚属首次。将以此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振兴克难的不竭动力。
      创意创新看似无形,却潜能无限,可以转化为发展的硬推力。记者采访发现,林立的烟囱、轰鸣的机器已不再是沈阳的“表情符号”,昔日的“共和国装备部”,正在借鉴世界一些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有益经验,进一步挖掘独特资源优势,提升文创产业活力。
      “真没想到‘东北三宝’之一的乌拉草,沉寂百余年后又重回皇宫,受到青睐。”沈阳故宫文创部门一位销售人员拿起一款用乌拉草制成的靠垫告诉记者。
      近期举行的第三届沈阳创意设计周期间,400余场开放式文创活动创下300多万人次参与的新纪录。眼下,创意设计热仍在延续。盛京皇宫建筑、清宫服饰……哪些文化元素可以发掘?一场场创意培训启迪思维,吸引创客们一试身手。据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沈阳故宫已推出上百种文创产品,多款产品成了“网红”。
      在国家行政学院文创产业研究专家祁述裕看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城市发展的两大驱动力。推进振兴需多方发力,需要更多金点子、好创意。
      旗袍缘于满族女装。当一场场旗袍秀在沈阳故宫内举行,当锦衣玉肌与红墙黄瓦相逢,竟引发旗袍寻根热。不久前在沈阳举行的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开展了旗袍定制艺术大赏、最美绣娘评选等创意活动,做大了服装“美产业”蛋糕,旗袍销量激增。
      非遗艺术周、森林音乐会、“浑河之夏” 文化艺术季……今年以来,沈阳一系列文化创意活动异彩纷呈,让老工业基地更具生活味儿、艺术范儿,增添了人气,扮靓了城市。
      沈阳发掘创意创新潜能激活振兴动能。2018年,沈阳文化及相关产业产值增长18.9%。目前,全市众创空间、创意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平台超过200家,集聚创业人员10万余人,居东北地区前列。今年前5个月,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增至81.76万户,同比增长11.36%。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