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聚焦
银行打响ETC“抢夺战”
发布时间:2019-06-26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9折跑高速,通关快一步!”近期,各家银行纷纷推出ETC办理活动。
      银行加大力度推广ETC业务与国家出台的政策密切相关。日前,国务院发布《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业内专家认为,目前高速上的收费通道仍然以人工为主,高速收费站出入口通行缓慢,卡住了车流速度。未来ETC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将极大提高通行效率。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印发文件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
      随着政策的出台,预计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而截至今年3月份,全国ETC用户只有8000多万,市场空间巨大。因此,各大银行纷纷抢占ETC市场。
      邮储银行海南分行办公室高级主管梁磊表示,ETC业务属于银行中间业务范畴,通过ETC业务与银行卡产品捆绑,扩大信用卡产品的服务半径,不仅可以增强对信用卡产品客户的黏性,也有利于扩大信用卡客群范围。梁磊称,车主是一批优质的潜在客户,为了获取零售客户,扩大信用卡借记卡业务,增加活期存款量等,银行愿意推广办理ETC。
      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也能得到实惠。“将ETC与信用卡绑定后,不仅免去了充值手续,而且可以享受信用卡促销活动的各项优惠,因此该项业务推出后,获得了广大汽车客群的认可与欢迎。”梁磊说。
      目前去银行办理ETC业务,除了方便快捷,还享受各项优惠活动。工商银行于6月1日推出线上全流程办理,包括全国ETC标签申请、绑卡、查询、激活业务;去建设银行办理ETC信用卡还可免费获赠ETC设备,并享受上门安装便利服务。除了国有银行,中小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ETC业务。比如,一些地方商业银行自今年5月份以来,推出了多项ETC推广活动,除了享受通行费9折优惠措施,还可参加消费累计积分兑换礼品的活动。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