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社会信用立法已有规划 专治“老赖”!
发布时间:2018-10-15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句话讲的就是人如果没有诚信就不能生存,做事业没有诚信就无法兴旺。然而,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诚信缺失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6000亿元。记者从中国法学会了解到,目前我国的社会信用立法已纳入立法规划。

“信息孤岛”导致失信成本过低
      专家指出,当前信息孤岛导致失信成本过低,客观上纵容和助长了失信行为和失信风气。近期“座霸”事件频发,引发公众的关注,但铁路部门除了一定时期内限制当事人乘车外,并无其他有力惩戒手段。

诚信缺失致经济损失每年超6千亿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年签订合同40多亿份,但履约率仅50%左右,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全国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1万例,其中只有254万失信被执行人摄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占全部名单比例20%。以信用卡来说,2018年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亿元,与2014年的357亿元相比,信用卡逾期额度已经翻番。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主要依据的是部门规定和地方条例,加快社会信用立法已迫在眉睫。
      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廖永安:尤其是面对我们现在的社会转型和经济升级,基础就在于制度,在于诚信,只有这个解决好了,才能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

2—3年内社会信用相关法规有望实施
      据了解,有关社会信用立法已经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进入快车道,如果进展顺利,两到三年内,我国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有望颁布实施。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