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多部门负责人亮相第五次“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时间:2018-03-2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踏上新征程 撸袖加油干
——多部门负责人亮相第五次“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3月19日上午,“部长通道”再度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多位部门负责人回应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也是2018年全国两会最后一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针对包裹寄递实名制,如何保护个人隐私的问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在寄递渠道,依法实行实名收寄,是国家制度性的安排。去年以来,国家邮政局在全国153个城市进行试点,全社会理解、广大商家用户积极配合,每天实名收寄量达到1亿件。马军胜表示,对公众关心的实名信息安全问题,这是政府部门考虑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我们采取了3个措施,一是评定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从采集到传送、处理、保护、消除都要闭环管理。二是不断改进信息技术,采用权限管理。三是加强监管,一旦发现个人信息泄露,我们将会同公安部门坚决打击,切实保障公众信息的安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介绍说,体育改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关键词,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开放”。要向群众开放,向体育体制外的人士开放。“我相信这样能激发全社会动能,在更大空间办体育事业,为体育强国建设增添新动力。”苟仲文表示,国家集训队建设要向地方俱乐部和社会开放,国家队员选拔也要向全社会开放,杜绝暗箱操作,就是凭本事、凭能力。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鲁勇介绍,国家采取了相关措施推动解决义务教育上学难问题,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7.6万名和8.8万名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得到了解决。“现在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0%以上,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努力解决。”鲁勇表示,现在还有24万名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问题没有解决好,主要是两个群体:一个是重度残疾的,占了80%;另一个是家住农村的,也占了80%。鲁勇表示,国家正在努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重在解决这些问题,把残疾儿童安排到普通学校学习,也安排到特教学校学习,此外还要采取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措施。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同时也探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很好的机制。李干杰说,这次生态环境部的组建也很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因此我们很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定会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快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审计全覆盖近来成为一个高频词,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说,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全覆盖既涉及行政机关也涉及党的机关,既涉及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也涉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因此,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优化审计职责,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胡泽君表示,未来将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要按照统一规划、两级部署、以用为本的要求,积极拓展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

在回答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相关问题时,刚刚上任的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在当今时代越来越重要,是新时代支撑国家强盛的重要一环。“作为新任部长,现在想的是如何才能发挥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使中国科技作出更大贡献。”王志刚表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所以在出台科技政策方面,要思考如何让有创新能力的人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此外,加强国际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吸引更多人参与科研活动等,都是下一步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