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政要闻
香港铁娘子
发布时间:2017-03-27   信息来源:   

    林郑月娥早已是香港政坛老面孔。现年59岁的她,已经在香港特区政府度过了36年--这几乎相当于她人生五分之三的时光。
    在董建华麾下,她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在曾荫权任内,她由公务员转为问责官员,担任发展局局长。2012年,林郑月娥在时任特首梁振英的提名下,被任命为政务司司长,成为香港的"第二号人物"。
    她因为敢于处理棘手和争议问题、立场坚决果断,被媒体形容为"好打得"。她在地政规划、房屋建设、社会保障等多个岗位上,都展现出强硬作风。
    2007年7月1日,林郑月娥被委任为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履新伊始,就遭遇了皇后码头拆迁事件。皇后码头拆迁是香港特区政府中区政府填海工程的项目。项目一公布就遭到香港年轻人的反对--为什么要把一个有集体回忆的码头拆掉用来做基建?
    香港民间团体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静坐和绝食活动,直到政府承诺保留皇后码头。林郑月娥随即身着利落的白色衬衫,单枪匹马到皇后码头与上百名示威群众对话。她解释,学术意见认为皇后码头"未达到一个大的历史价值",又诚恳表示,"往后我们如果要继续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必须再前行一步,不迁不拆,我做不到。"
    经沟通,皇后码头拆迁难题得到解决。
    在2011年检查市容和清理违建问题时,她发现,时任特首曾荫权的住房存在着违建情况。为了扩大房屋的使用面积,曾荫权的家用玻璃嵌板围封了客厅外廊。林郑月娥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建筑并未申报相关手续,她直接上楼,递给曾荫权一封劝喻信:"您家外廊的玻璃嵌板围封没有申报相关审批手续,属擅自搭建,限您30天之内必须予以拆除,否则,将按照有关法律条款,依法处罚。"
    当天,曾荫权就通过微博,将自己擅自搭建违章建筑之事,向市民表示真挚的道歉:"对不起,我错了",并主动拆除了违建。
    香港大学2012年4月曾做过一项民意调查,受访民众对林郑月娥的支持率达73.8%。携这样的名望,林郑月娥加入梁振英班底,出任政务司司长,统领全港公务员。
    在当年,香港特区政府推行德育和国民教育科时备受争议,林郑月娥在接受香港有线电视采访时,一向刚强干练的女强人首次在荧屏上落泪。她说,她加入梁振英政府,将自己的公信力和民望押在政府上,个人受批评不重要,重要的是5年后香港社会变得更好。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