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服务青年社会组织 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7-07-18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河北共青团“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青年是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的主要力量,以服务青年为主要内容,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青年社会组织更成为社会组织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团河北省委高度重视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对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引导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和促进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发起成立了河北省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着力打造集联络服务、政策咨询、能力建设、项目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是该省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示范性阵地。
  河北省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自2016年6月成立运行以来,坚持“共建、共管、共享”的工作理念,在建设和管理上大胆创新,充分调动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热情,发挥青年的主体作用,形成了生动活泼工作局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满足了青年社会组织多层次、多样化需求,逐步扩大中心影响力,有效推动了该省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

  一、众筹建设,彰显青年风格
  1.整合社会资源,突出青年特点。由省青联委员企业免费提供450平米场地和基础装修,团省委装饰内部环境,通过共建的方式共同打造省级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现已建成风采展示区、学习交流区、多功能会议区、公共办公区等四个功能区域。办公家具及用品采用众筹的方式进行购买,在颜色选择上以绿色、黄色等青春靓丽的颜色为主,展现青年的活泼和朝气,并且融入了共青团和青联的元素,活泼中不失严肃。
  2.打造开放平台,实行免费入驻。河北省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行“零收费”“零门槛”,打造青年社会组织开放的交流平台。中心配备了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基本办公用品,安装了电话、无线网络,具备基本办公条件。同时,为青年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实现了青年社会组织“拎包入驻”直接办公。
  3.规范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坚持从制定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入手,着力优化和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中心场地使用制度,规范了从预约申请、审批使用到完毕验收等程序环节;活动申请制度,实现了从提交活动申请、审批核实活动内容、督导实施等流程的规范化;入驻退出管理制度,完善优化审查入驻程序,明确清晰入驻权责,入驻审批过程实现制度化、程序化;轮值组织工作职责,编制轮值工作记录表,明确轮值组织及执行主任工作规范。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中心工作有章可循,保证中心日常运转。

  二、自主管理,突出青年主体
  1.轮值组织竞聘,实行轮值管理。中心始终坚持“共建、共管、共享”工作理念,创造性的实施“入驻青年社会组织轮值制度”,通过“公开竞聘、周期轮值”方式,从民政部门已登记注册的入驻社会组织中选取轮值组织及执行主任。由登记注册的青年社会组织提交轮值申请及工作计划,举行轮值组织“竞聘”会,具备轮值资格的青年社会组织进行竞聘演讲,经其他入驻青年社会组织打分,按照分数高低确定轮值组织,当选轮值组织轮值周期为三个月,轮值结束后,由其他入驻组织通过打分进行综合评价。从成立至今,已举办两次轮值组织“竞聘”会,已经轮值的青年社会组织受到其他入驻组织的一致好评。
  2.开展自主学习交流,加强组织建设。轮值期间,轮值的青年社会组织,通过自主开发、主动创新,组织开展“益课堂”骨干培训班系列活动,坚持每周一次课程,每周一位嘉宾,每月一次小结,旨在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经验交流,提升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能力,增强青年社会组织自身规范化建设。目前开展培训交流活动29次,服务动员700余名青年。先后邀请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理事、高校社工系教师对入驻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其骨干进行主题培训,主讲人以各自组织发展历程、专业社工实务技巧为基础,通过讲述各自组织发展中的困境与机遇、活动项目实施中的经验与不足,为入驻青年社会组织成长发展提供指导性经验。
  3.开展品牌活动,努力做到“周活动、月总结”。自中心成立以来,努力探索尝试形成品牌活动项目。坚持每周一次活动,每周一期主题,每周一项内容,旨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多样活动,团结凝聚青年社会组织,激发提升青年参与热情。开展“POP手绘海报培训”“历奇游戏的实务技巧”“聚智献策,共谋进步”“公益组织专业服务理论与技巧”“了解你的潜意识—通过心理绘画了解自己”“青年公益创业——解读基金申请程序”“公益项目发布研讨会”等共12期主题培训活动,为青年社会组织成长提供实用性技能;对时势政策解读,邀请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为青年社会组织解读慈善法;邀请青联委员、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共同探讨新发展理念内涵;紧跟社会热点,关注社会民生召开“水灾无情人有情”7.19洪灾主题研讨会,组织青年社会组织骨干成员介绍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干预等方式方法;关注青年兴趣,关心青年动向的“阅享坊”青年读书交流活动,号召青年多读书、读好书,定期交流读书的心得体会。

  三、团青互动,发挥青年作用
  1.打造团青互动长效平台。中心实行团干部进驻值班制度,让负责服务青年社会组织的团干部机制化的融入青年社会组织,常态化的直接联系社会组织青年。团省委统战联络与维护权益部、省青联秘书处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到中心值班,除工作日之外,节假日也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为入驻社会组织全天候提供对接团省委服务工作。从青年社会组织入驻中心,到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每一次活动,团干部都能亲身参与活动筹备、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真正了解青年、青年社会组织的现状与需求,发现最直接的问题,掌握最真实的资料,实现团青互动。
  2.服务团属工作,增强平台实效。中心不仅作为服务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平台阵地,还肩负着团联系服务青年实体阵地功能。借助中心平台组织青联委员座谈沙龙,发挥青联联络服务中心作用,每周邀请省级青联委员到中心开展主题活动,座谈交流,探讨青年发展问题;开设“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创业云平台”课程,为青年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优质创业课程资源,开阔视野,分享经验;目前,已经开展8期课程,组织动员200余名青年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者到到中心参加。组织“基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观摩学习,不断发挥省级中心示范带动作用,以“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创业云平台”推介会契机,组织全省各市县100余名团干部到中心参观考察,学习经验,分享交流。
  3.实行项目支持,推动组织发展。中心作为团组织服务青年社会组织的开放性平台对青年社会组织免费开放并成为常态化,实现团的工作、团的资源、团干部与青年社会组织更直接、更紧密的对接,增强了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团省委以中心平台,组织开展“缤纷夏日 快乐童年”活动、“禁毒防艾宣传教育项目”申报,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提供项目支持;以社工考试为契机,组织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提升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转能力与素养。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支持工作,更好地推动青年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