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社会组织发挥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7-06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进者,改革开放以来,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但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多方面原因,目前,我国还有4300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主要集中在连片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战役中,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上下通联,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跨领域合作效果显著
  多年来,我国各类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慈善类组织一直积极参与国家的扶贫攻坚线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有力地推动了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而随着扶贫需要及各领域优劣势逐渐凸显,跨领域合作扶贫项目的形式也越来越多且效果显著。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各类社会组织与慈善会、基金会等慈善公益类专业社会组织的扶贫项目合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中国证券业协会设立的“证券行业扶贫专项基金”,号召会员单位一起,共同捐赠参与扶贫工作,精准扶贫项目涵盖产业扶贫和公益扶贫两大领域,包括教育、医疗、培训、农业、旅游、金融等多个方面。
  中国证券业协会陈共炎会长向记者介绍,2013年中国证券协会跟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成立的证券行业扶贫专项基金,是一个为全行业提供的扶贫公共平台,主要的目的是降低行业的扶贫成本。我们与扶贫基金会合作,得到他们的支持,成本能节约10%-20%。行业既要做好扶贫工作,也要以最小的投入、最好的成效实现扶贫。
  中国扶贫基金会瞄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携手推出《顶梁柱计划》,通过精准救助恢复劳务能力实现脱贫。

包虫病救助在行动
  我国目前尚未脱贫的贫困地区相对连片集中,由于历史、文化、语言、习俗和自然条件等原因,贫困人口不少是少数民族,“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社会组织依托社会优势,以各种形式做好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
  在西藏,多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并在脱贫攻坚战中首战告捷:2016年实现1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08个贫困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0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是中华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的号召,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为救助对象,于2015年11月启动的。《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仅2016年,中华慈善总会相继组织爱心医院医疗队7次赶赴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昂仁县,山南市措美县,那曲地区索县和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筛查包虫病患者,行程5万公里,筛查了3000余人,确诊528人。先后免费为西藏、青海的149名包虫病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其中西藏102人,青海47人,切切实实惠及了当地百姓,帮助他们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窘境。

保障藏区每县一辆救护车
  鉴于我国42.6%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为主要因素,占贫困人口总量第一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向西藏自治区捐赠74辆救护车,保障自治区内每个县都有一辆救护车,帮助医疗资源向山区、牧区延伸,为当地藏族同胞提供院前急救等服务,让更多的困难藏族同胞得到实惠。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全区74个县都是贫困县,多年来基金会通过在西藏开展“思源救护”“思源大病救助”“思源赈灾”“思源助学”等方式,帮助藏族同胞享受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同时,由于西藏自治区海拔高、紫外线辐射强,是世界上白内障高发地区之一,“思源工程”为关爱雪域高原上的白内障患者,启动了“思源雪域光明行”活动,帮助雪域高原上白内障患者彻底“告别黑暗、重见光明”。
  此外,在藏区还活跃着很多社会组织,为贫困人口脱贫贡献力量。

社会组织扶贫需精准
  距离我国2020年的脱贫目标还有3年多时间,在此期间,社会力量该如何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呢?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告诉记者,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参考和借鉴。
  他说,我们在工作中,觉得社会扶贫一般会存在一些不精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象不精准、措施不精准、效果不精准等几个方面。有些社会组织以为过年过节给贫困户送点钱、棉被、衣服、粮食就是精准扶贫了,其实这些举措无法真正解决贫困的根本问题。因为这或许暂时缓解了贫困问题,但效果是不持续的。因此,针对这样的一些问题,社会力量扶贫,我们觉得起码三点要做到,刘文奎说。
  首先,对象要精准。就是经过国家摸底排查得出来的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总数12.8万个贫困村,70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有所减少,但是我们的对象还要在这个范围内更准;其次是资源聚焦。指的是在扶贫攻坚大的背景下,应该把更多资源用在扶贫对象身上;再次是效果明确,而且可持续。保证我们的措施实施了之后,这一个村或者这户从此摆脱了贫困,不仅今年摆脱了贫困,明年收入不仅没减少,可能还增加,那就要求他的能力确实有增长,机制确实建立了起来。这样我们才能说我们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了。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