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聚焦
“软件定义”掀开信息经济新图景
发布时间:2017-07-05   信息来源:新华社   

6月29日,在本届软件博览会上的360展区,参展商帮助一名女士体验一款手机摄影软件。

    以软件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正在驱动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算法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快速成长。软件正在重构生产模式、组织体系、资源配置方式,孕育新的产品生态。当前,无处不在的软件正在定义整个世界,开启信息经济发展新图景——

    在6月29日开幕的第21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不同的人对这个时代赋予不同的标签。从基础设施角度可以称之为“互联网+”时代,从计算模式的角度可以叫作云计算时代,从信息资源的视角则是大数据或人工智能时代,从基础技术角度,可称之为软件定义时代。
    工信部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0307亿元,同比增长13.4%。“软件无处不在,软件定义世界正在开启信息经济发展新图景。以软件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正在驱动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算法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快速成长。软件正在重构生产模式、组织体系、资源配置方式,孕育新的产品生态。”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说。

智能引领未来
    作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持续时间最长的软件专业展会,2017软博会的主题为“软件定义世界、智能引领未来”,展出面积为2万平方米。
    什么是软件定义?梅宏认为软件定义时代的基本特征表现为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无处不在的软件正在定义整个世界,软件经历了从硬件的附属品到独立产品继而走向服务化网络化,渗透人类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软件承载着人类智慧结晶,发展至今衍生出了很多富于变化的语言和模型。近年来,全球热点问题如“双十一”、围棋“人机大战”、百度无人车研发、勒索病毒等都表明重大事项、重大变革背后的核心皆是软件,软件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产品和应用之间紧密联系的纽带。
    “互联网催生了软件新模式的变化,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是2000亿美元,其中SaaS(软件即服务)已达277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0%。目前,全球两大阵营APP-Store和Google Play大概有300亿美元以上的应用,累计下载量1500亿次。2016年全球移动商家的收入达448亿美元,年增长率40%,远远超过其他新兴产业。”梅宏说。
    梅宏指出,随着人机物融合发展,软件定义开始向物理世界延伸,比如软件定义城市,让城市里各类信息设施、物理基础设施实现开放共享和智能化的互联互通,可以支持动态高效精细化管理。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表示,软件应用正在重新定义城市。传统的物流、人流、信息流依托信息网络化都作出了相应调整,城市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模式不断推进。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管理难度很高,软件定义时代将会实现自管理、自运行、自研发。
赋能还要赋智
    “从软件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来看,软件在计算机时代发挥的是赋值功能,到了互联网时代的要素属性是赋能功能,现在正向智能时代转变发挥赋智功能。”张伯旭进一步分析说,在个人级应用阶段,软件主要是应用于信息处理和事务管理。在企业级应用阶段,软件主要是用作流程处理,让各种业务的处理变得更敏捷。在城市级应用阶段,软件已成为平台,构建了跨组织、跨领域、跨区域的应用,具备了智慧的基础,也起到了赋智的作用。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在新时代,企业信息化也在发生重大升级,可以简单概括为“上云”。企业计算从内部走向外部,企业计算的层级也从企业级走向了社会级。以前企业系统应用的视角是管理者视角,现在越来越多地变成了消费者和员工的视角。
    “从企业界面的变革来看,30年前企业软件时代,财务系统是记账凭证,ERP(企业资源计划)时代是业务单据,今天的界面是交易场景。对应的企业系统部署方式也从原来的私有化部署变成了公有云部署,企业软件也从工具变成了服务,包括应用服务、数据服务、知识服务和信息服务等多方位的服务。企业系统最早基本就是一个记录系统,后来变成了一个业务支撑系统,今天的企业系统实际上变成了企业交易和作业的服务平台。”王文京说。
    软件定义还在向传统行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变。张峰指出,我国软件业正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显现,在引领信息消费、发展系统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关键的引擎作用。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软件技术是非常核心的竞争力。很多传统制造业公司都在向软件公司转型。比如,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代码数量已经超过了微软公司。”梅宏表示,纵向来看,软件正从单一资源的按需管控走向全网资源的互联互通,软件也正在不断定义它的平台、数据甚至应用。

构建产业生态
    张峰表示,要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服务制造强国,建设网络强国,必须推动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构建自主产业生态,进一步提升安全可靠软硬件产品的成熟度,深入开展安全可靠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形成创新引领的发展格局。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介绍说,我国软件业正瞄准基础薄弱环节和新兴市场集中发展,提升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和未来的竞争优势。在技术软件领域、操作系统方面,中软、阿里、百度和腾讯等企业面向智能手机服务器推动创新的生态体系化发展。中软国际、东软、阿里云等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加快国际化转型,一方面积极开拓美日欧发达国家市场,另一方面加快拓展拉美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成功的商业模式,通过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并购等方式加快重组。
    王文京表示,《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大数据、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逐步实施,为软件产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国产软件企业更了解本土企业需求,企业服务市场会像消费服务市场一样,本土厂商逐渐成为主角。用友30年来一直专注企业及公共组织信息化领域,用友云已聚合了200多万家企业客户,后面还会聚集更大量级的客户,成为一个针对企业服务的生态平台,帮助企业客户实现互联网化转型、“互联网+”落地。
    “软件正在改变世界,如何应对一个充满了漏洞的软件世界?”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指出,软件是双刃剑,除了造福社会也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犯罪工具。要重视漏洞,积极发现和挖掘漏洞,及时打补丁。同时,要通过大数据采集加速检测和响应,当系统被攻击时每个单位都能够培养专业的合作伙伴、专业的网络安全团队,共同提升国家整体网络安全能力。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