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清真服务
“一带一路”清真国际贸易合作发展峰会 暨中国-马来西亚清真认证服务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发布时间:2016-08-0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15518日,"一带一路"清真国际贸易合作发展峰会暨中国-马来西亚清真认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以下简称峰会活动)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活动是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政协民宗委共同支持、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发起的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全国民族地区综合援助计划系列活动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一项宏伟的战略。通过建设一带一路,我国将与沿线各国人民共商、共建、共享人类新的文明成果。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除了需要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也应该重视和发挥民间组织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民族经贸领域的国家一级协会,借助社会组织公益性、非营利性、志愿性等带来的天然亲和力,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关于互联互通的重要部署上有着便于与沿线各国不同利益、观念的社会群体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的独特优势。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积极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建设,从社会组织的角度出发,发挥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清真国际贸易合作机制的建立,率领国内企业抱团走出去,开拓清真国际贸易市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穆斯林国家清真国际贸易的互联互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之势。此次该会与马来西亚伊斯兰宗教事务部及马来西亚清真产业促进署(HDC)正式签署了《中国-马来西亚清真认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将揭开我国清真企业和清真产品集约式走出去的序幕。这个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是马来西亚官方清真认证机构首次与我国全国性社会组织达成清真领域战略合作的共识。

   马来西亚HDC制定的有关清真食品及用品的认证标准得到了世界穆斯林普遍认可,其制定的《清真食品生产、配制、加工和储存的一般准则》和《动物屠宰与清真食品配制和加工的一般准则》具有世界公认的权威性,由其颁发的HALAL认识标志全球通行。此次中马合作是马方首次和中国社会组织进行清真认证服务、咨询、培训及共同合作将我国的优质清真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这对规范和促进我国清真食品及用品相关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参与,社会组织的参与更离不开国家的积极扶持。本次峰会活动是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我国清真企业和产品以成规模的形式走向国际市场,带动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的创新之举;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创新民族工作新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国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市场配置的有益尝试;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率先落地的一项具体成果;是推动一带一路实施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板间

峰会期间,中马双方专家围绕建立完善的清真认证服务、清真咨询、清真培训、清真企业投资、清真旅游、清真物流及清真认证等内容发表了主题演讲,并进行了广泛讨论。

        国家民委有关部委领导,马来西亚总理府、伊斯兰宗教事务部、清真产业促进署、伊斯兰经济发展基金等高官出席了本次峰会活动。500多名国内国际知名清真企业高管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穆斯林国家驻华使节、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峰会活动。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