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法规
中国动漫六大变化呈现发展“拐点” 文化部五项措施力促动漫产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2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中国动漫六大变化呈现发展“拐点” 文化部五项措施力促动漫产业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0 09:30 来源: 文化部网站
今年以来,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动漫产业仍然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动漫产业发展形势出现了若干重要的变化,2015年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对动漫产业具有“拐点”意义的一年。 
一、今年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新变化
一是原创动漫内容创作取得重要突破,提振产业发展信心。
       以《大圣归来》为代表的国产动漫赢得了票房和口碑,在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上取得新突破,动漫艺术表现手法创新,引发了全社会对国产动漫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成为动漫的观众。国产动画电影不断创造新的票房纪录,年初的《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和《十万个冷笑话》均收获过亿票房,暑期档的《大圣归来》更是超过国外的《超能陆战队》与《哆啦A梦》,创造了9.56亿元的国产动漫电影票房新纪录,真人与动漫相结合的电影《捉妖记》票房突破24亿,成为国产电影的票房冠军。持续的品牌打造、互联网积攒的高人气和高水准的制作品质成为国产动漫迅速发展的关键。
二是以IP引领产业发展成为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以动漫IP(知识产权)开发为核心,发挥IP的高知名度、广泛影响力和群众基础优势,动漫产业链日益成熟,动漫与文学、游戏、影视、音乐等产业交叉融合,不断在原有内容上创造出更多价值。由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获奖作品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改编的同名电影,获得业界和观众的普遍好评并收获5.1亿票房,并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成为由漫画到电影的成功范例。《十万个冷笑话》由漫画成为电影,《燃烧的蔬菜》由网络动漫改编为游戏,并取得良好市场业绩,都体现了这种趋势。
三是资本对动漫产业更加关注与投入。
       随着动漫产业发展形势向好,资本市场愈加关注和重视动漫产业。8月,奥飞动漫以9亿元收购国内最大互联网原创动漫平台之一“有妖气”网站,成为迄今最大一笔动漫产业的收购。10月,光线传媒宣布在其投资的13家动漫公司基础上组建“彩条屋”动漫集团并将推出22部动画电影。同时,今年以来已有10多家中小动漫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并实现千万元规模的融资,多家中小动漫企业开始筹备进入“新三板”。
四是互联网+为动漫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互联网与动漫产业发展全方位结合。网络动漫、手机动漫保持高速发展,今年以来中国移动的手机动漫业务继续30%以上的增速,主要动漫网站的热点动漫产品的点击量都在数亿甚至数十亿次。在动漫本体依托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还产生了动漫+电商等许多新的形态,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如“三只松鼠”电商网站以“三只松鼠”作为核心形象营销休闲食品,上半年销售额已突破12亿元,全年销售额预计突破20亿元,成为国内休闲食品销售第一电商网站。
五是动漫会展成为动漫产业领域促消费的突出亮点。
        动漫节庆会展的举办日益成熟,更加市场化、专业化。暑期和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动漫会展活动,吸引数百万观众参与,有力的拉动了文化消费。其中既有上海、北京、重庆、广州等特大城市,也有福州、常州等二三线城市,还有银川、百色这样的边远城市。动漫会展促进了文化消费,繁荣了节假日群众文化生活,对产业发展具有驱动作用。如上海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5天时间吸引观众20.3万,现场销售产品9100万元;重庆的西部动漫节,5天时间15万观众购票入场,现场销售产品1.2亿元。
六是动漫走出去的空间越来越广阔。
        顺应“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势,中国动漫走出去持续向“一带一路”国家拓展,填补了很多以往的空白。今年以来,中国动漫先后在哈萨克斯坦、泰国等国的发展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哈萨克斯坦副总理会见了中国动漫企业,泰国政府组团参加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新疆、陕西、宁夏、福建、广西、上海等地的动漫企业积极创作“一带一路”题材的动漫产品。中国动漫在东南亚、中亚、西亚、东欧、非洲等地区的市场拓展都取得了新进展。
二、文化部五项措施力推动漫产业新发展
        抓住当前动漫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文化部顺应产业发展和企业之需,认真调研分析,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推动动漫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引导创作导向。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