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法规
民政部、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 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03-1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民政部、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 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的意见》


  为解决农村低保工作中存在的核查内容不具体、核查方法不科学、操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提升农村低保对象认定准确率,有效遏制骗保、错保、关系保、人情保等违规现象,近日,民政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的意见》,对农村低保核查工作提出要求。
  《意见》以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为主线,适应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需要,进一步明确了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核查范围、核查方式等,提出了家庭收入和财产的具体核算方法,对于准确认定农村低保对象,逐步变分档救助为补差救助,提升农村低保规范管理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填补了中央层面在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方面的政策空白。
  《意见》在明确家庭收入和财产内涵及主要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对收入、财产的核算方法作出了规定。明确了各类型收入的计算方法和认定依据,以及家庭财产的认定方法。《意见》指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的责任主体,在核查方式上,应当根据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内容、项目及其特点,综合考虑适用范围、人员力量、成本效率等因素,采取信息核对、实证调查、评估测算等方式开展核查。
  《意见》提出,各地要适应户籍制度改革和新农村建设需要,健全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指标体系,完善核查认定方法,规范认定程序,做到核查办法科学、对象认定准确、管理运行高效,逐步变分档救助为补差救助,确保农村低保制度健康可持续运行。同时提出要坚持“因地制宜”、“量化测算”、“政府主导”、“依法行政”等基本原则。
  《意见》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基层基础,强化监督管理,开展广泛宣传,切实形成科学核查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的工作局面,为农村低保规范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