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法规
中国为减排不惜放慢经济增速
发布时间:2010-11-2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中国为减排不惜放慢经济增速


    9月1日,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观众在“拯救地球”大型气候变化全媒体展览开幕式上观看当今世界工业化的景象。(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江国成)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29日在墨西哥举行。作为这次会议的积极参与者,中国今年为节能减排,甚至不惜放慢经济增速。

  进入10月,广西、河北等地的一些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接到地方政府下达的停产通知。这是中国地方政府根据节能预警调控方案,为完成上级政府分配的“十一五”(2006-2010年)节能减排指标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13日在天津出席第四届夏季达沃斯年会时说,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我们已经制定了在今年下半年减少高耗能企业的指标,这其中包括淘汰小火电、小钢铁、小水泥等高耗能企业。我们不惜以降低GDP增速为代价来实现这一目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同比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经济增速的逐级回落,既有基数的原因,也有政府为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发展的因素。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收官之年。为此,我国各级政府加大工作力度。许多地区甚至采取停止向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供电,或安排类似企业停工检修等应急措施。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