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我国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16-12-0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首届“数字一带一路”国际科学计划会议在北京通过了《数字丝路科学规划(草案)》,根据这一规划草案,在未来2016至2019年,我国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建成数字丝路科学联盟,形成国际研究网络。
      今年5月,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倡议发起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启动。这一大型国际科学计划基于空间观测科学认知“一带一路”,旨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学、开放和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信息决策支持。12月6日、7日,来自中国、英国、荷兰、印度、巴基斯坦、老挝、突尼斯、摩洛哥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同研讨这一计划。
      根据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郭华东院士的介绍,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具有宏观、快速、准确探测地球的特点,可将“一带一路”作为整体系统进行大范围、多尺度、长周期、空间无缝和时间连续认知,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他说,“数字丝路”是  一个科学的、开放的、合作的对地观测计划,将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益,并欢迎更多的国家、组织、学者加入到这一计划。
      当天通过的规划草案明确了“数字丝路”的愿景、目标、实施方案等。其愿景为:利用地球大数据,促进“一带一路”地球科学、数据、技术和应用的科学合作,服务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三个主要目标分别是:一要解决“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过程中,受制于对地球系统过程认识不足的科学问题;二是运用地球大数据提供有效的科学和决策服务;三是针对“一带一路”的用户和利益相关者,建立系统性的合作网络,增强能力建设和技术转化。
      据介绍,该科学规划草案将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科学计划公开评议,并将于2017年中期正式发布。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