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6-09-13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将“联动”作为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主题中的关键词之一,目的是加强各方政策协调,避免负面溢出效应,实现真正的共同发展。
      “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应该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为各国实现联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强政策规则联动,减少负面溢出效应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国政策着力点不同,甚至互相抑制,导致发展合力难以真正形成。中国担任G20主席国,针对各国政策出现的分化,推动各方加大政策协调力度。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经济学教授汉弗莱·莫西告诉本报记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尽管各国央行采取了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资金,但各国政策缺乏协调。中国推动各经济体实现联动发展,对未来全球经济平衡至关重要。各经济体的联动发展既是长期目标,也应尽快转化为短期内的行动,各国应为保持市场稳定、增强信心而共同采取措施。
      埃及埃中商业委员会副主席穆斯塔法·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世界经济成为一个整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避免相互影响,因此加强合作与协调应成为各国政策制定者的着眼点。
      8年前,G20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G20继续发扬伙伴精神至关重要。
      在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国际管理学教授彼得·威廉姆森看来,杭州峰会提出的主要议题都同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相关。在“杭州共识”中,G20成员首先强调加强政策协调:“我们将仔细制定、清晰沟通我们在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将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并增加透明度。”
      比利时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的时代,要保持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态势,仅仅依靠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单独行动是不行的。在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一系列促进本国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呼吁各成员加强政策协调,促进互联互通,实现共同繁荣。
      “杭州峰会对各国经济前所未有的相互依存度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致力于促进全球投资便利化、消除贸易壁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融通全球经济的架构建设,不再是对危机的简单回应,而是针对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建设长效机制。”邓肯·弗里曼表示,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密切合作的结果,落实峰会成果需要各国进一步密切合作,在政策上加强协调,积极参与构建全球经济互联互通的发展平台,“只有这样,全球经济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夯实基础设施联动,加速互联互通进程
      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面临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现实。据有关国际机构测算,为满足经济增长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需求,2015年至2030年全球面临约9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为此,许多G20成员均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倡议或投资计划,但缺少有效协调机制增进不同倡议和计划间的合作。
      中方推动各方寻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今年7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通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联盟预计明年正式成立,将面向G20成员、非G20成员、多边开发银行及其他有关国际组织开放,世界银行将作为秘书处。
      “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习近平主席指出。
      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表示,在协同发展方面,中国发挥了表率作用。中国积极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抓住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建设或升级基础设施的需求,有助于拓宽世界经济发展空间,为各国经济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使世界真正成为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专家雷蒙·帕切科·帕尔多对本报记者表示,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非常有必要。“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政府推动建立亚投行,增强全球协同发展能力。”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高级经济学家莉亚·瓦尔斯·佩雷拉表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发展不平衡问题,各国加强协调合作、扩大参与,才能共同促进经济增长,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力推动全球基础设施的联动。中国还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为包括巴西在内的其他国家带来了重要机遇。

增进利益共赢联动,打造共同增长格局
      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实现各国的共赢,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增进利益共赢联动十分必要。“我们应该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扩大各方参与,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习近平主席点明联动发展的要义。
      联合国G20问题专家佩德罗·康塞卡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方提出创新增长方式,让世界经济更具包容性和联动性,这可以有效抵御世界范围内经济危机的再次发生。只有让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更具包容性,才能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只有让世界经济更具有联动性,才能实现共同发展,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要条件。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自身发展战略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实现联动发展,受到沿线国家欢迎。
      “我们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辞中再次强调。杭州峰会首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并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着力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就是为了实现利益共赢联动,打造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共同增长的新格局。
      “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了强有力领导作用。杭州峰会使各成员领导人下决心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迈向这一目标,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佩德罗·康塞卡奥表示。
      全球高效物流联盟副秘书长格雷戈里·博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世界经济找到新的增长之路,就要将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低收入国家纳入到发展轨道上来,并让这些国家加入全球价值链。“给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提供新的数字化经济工具,降低其贸易成本,将有效增强当地居民的购买力,从而扩大这些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
      “我们承诺将确保经济增长的益处惠及所有人并最大程度释放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增长潜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的这句话,是杭州峰会推动世界联动发展的注脚,也是未来各国努力的方向。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