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构建全球创新体系 重振世界经济旗鼓
发布时间:2016-08-3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国际会议。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板块。
  金色九月,金色希望。世界聚焦杭州,全球瞩目中国。作为第一次非西方大国主持召开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合作论坛,2016年杭州G20峰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创新增长方式”首度列为重点议题,既是这次峰会的一大创举,也凸显出鲜明的“中国主张”,更表现出以“中国经验”构建全球创新体系、以“中国思维”激活世界创新活力的中国担当,正因为如此,杭州G20峰会被各国政要和专家寄予了极大的热情和广泛的期待。
  “中国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长期以来一直陷于低迷不振的颓势,为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中国政府果断提出了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大张旗鼓地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通过创新增长方式、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出潜在经济增长动力,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应运而生,实现了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并呈现出中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四次下调2016年全球经济预测增长率,相反却连续两次上调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数据到6.6%。可见,创新带动创业,创新激发活力,创新促进增长,创新创造发展新机遇,这一重要经验已经被中国的改革实践所证明,也为其他国家应对新常态提供了借鉴、树立起样板。
  “中国经验”创造世界奇迹,开启共享模式引发热烈反响。中国以创新驱动为主旨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实践,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异军突起;中国向来奉行和主张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区域、全球经济协同发展,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中国及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已经不再满足于充当西方发达国家应对深层次危机的救兵,而积极变身为促进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的重要推手和主角。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跨境合作开发、发展战略,不但表现出构建全球创新体系、重振世界经济旗鼓的非凡担当,而且不啻是放眼全球的一次重大创新,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热烈响应,一大批共享项目达成协议并已正式启动,既是对中国经验的充分认可,也是对中国思路的高度信任,更为创新增长方式在G20峰会上达成普遍共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智慧”助力全球治理,改革创新重振世界经济旗鼓。习近平主席在上一届G20峰会发言中强调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的病根在于“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动能已近尾声”,要想彻底走出危机,必须在“创新”二字上下足功夫。中国的创新实践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对世界作出了贡献,中国经济对全球新增增长率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必将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中国通过G20杭州峰会分享创新经验,谋求创新共识,探讨创新路径,推动国际社会以创新为支撑,构建全球创新体系,以加强全球治理力度,改革全球发展机制,推动相关各国能够受益于创新驱动带来的全球经济增长。我们有理由相信,杭州G20峰会将会开启全球创新驱动时代,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