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结构持续优化 动能加速积聚——聚焦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6-08-19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全球经济低迷、需求不振,国家间贸易角逐更加激烈……我国外贸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依旧趋紧。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外贸下行压力依然不小。
      不过也要看到,在总量数据起伏背后,我国贸易方式、商品结构、贸易主体、市场布局、新型业态等一系列反映外贸“健康状况”的指标表现趋好,表明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速积聚,转型升级展现成效。

外贸结构优化 “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从“奥运地铁”、奥运赛艇、场馆空调到安检设备、“寨卡”检测试剂……巴西里约奥运会上,体现科技实力和创新技术的“中国制造”处处可见。
      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长率连续徘徊在3%以下,我国外贸也受到波及,增速放缓,但中国占全球市场的出口份额从2014年的12.4%上升到2015年的13.4%左右,在全球表现仍属于“优等生”。
      更重要的是,外贸结构不断改善,国际竞争力逐步提高。中国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装备、人工智能、生物芯片、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制造成果正在加速出海,科技创新正在提升中国产品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加工贸易出口在出口总体中的占比已经从高峰期的约55%下降到了去年的35%左右,而且仍在不断下降,这意味着以外资为主、低端为主、工序分工为主的出口在不断下降。
      在贸易方式上,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外贸总值56.5%,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从商品结构看,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3%,集成电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2.9%。
      伴随着宏观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型向纵深推进,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日新月异。“中国服务”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纳,中国贸易增长开拓了新路径。
      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贸易占比达18.6%,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其中,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加快。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同比增长16.3%;技术服务出口增长21.2%。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2016)》指出,在全球经济不乐观的形势下,要想进一步挖掘出口的潜力,就要不断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民营企业韧性强劲 市场多元化战略显效力
      走上大巴士,换上一次性紧身衣,车内的3D量体仪只需一两秒即可获得消费者19个身体部位的22个关键数据——民营企业青岛红领集团将在全球投放3000辆这样的“量体巴士”,以推广其“互联网+私人定制”模式。
      “我们以贴牌代工服装出口起步,如今定制业务主要市场在海外,而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说。去年,这家企业互联网服装定制业务量、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均超过100%。
      民营企业经营机制灵活,市场开拓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红领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最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外贸经营主体。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4.8%,占外贸总值的38.8%,较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沈丹阳说,随着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和完善,民营企业出口仍将保持活力,国际竞争能力还将不断提高,为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等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兴起,成为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其主体主要就是民营企业。
      在世界经济减速背景下,我国出口传统市场、传统优势产品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与之相对的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以及具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外贸产品都在大幅增长。
      沈丹阳说,前7个月,我国对俄罗斯、泰国和印度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4.5%、9.4%和7.3%,均好于出口总体水平。
外贸政策落实力度加大 打造贸易增长新动力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市场环境,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的系列政策,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加大已有政策落实力度,推动进出口企稳回升。
      会议提出了五方面的外贸政策,既涉及短期操作性策略,如进一步清理港口、航运等经营性收费,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也包括中长期战略性政策,如发挥双向投资对外贸的促进作用,依托各类园区提升中西部承接加工贸易能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桑百川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已经探索出一批有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尽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措施,将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降低对外经贸的交易成本。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恩专表示,未来中国的外贸增长要与投资联系起来,通过促进双向投资,带动贸易增长动力的转换。
      此外,加工贸易依然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持我国贸易大国地位、增加就业、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等意义重大,不可偏废。商务部正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中西部地区,抓紧落实相关政策,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
      在商务部贸研院院长顾学明看来,贸易强国还要具备标准、品牌、服务等优势,并以此掌握市场议价权和规则制定主导权。他建议,应紧密结合中国贸易的实际、突出特色,不断推动我国贸易转型升级。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