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一带一路”倡议能为全球经济复苏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6-08-17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与分析司司长洪平凡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已有8年之久,世界经济至今仍然没有摆脱低增长困境。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振兴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洪平凡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许多可以重振世界经济的国际合作举措。“一带一路”倡议所确定的五大国际合作重点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重点合作内容正是投资和贸易。
他说,例如在“贸易畅通”合作领域,“一带一路”倡议强调通过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方面的海关合作,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以及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条件等措施,着力解决各国贸易便利化问题,降低商品通过边境口岸的成本。
      他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研究,贸易便利化对促进贸易的影响可能比取消关税还要大。贸易便利化可以使全球贸易平均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出口增加7000多亿美元,从而使全球经济增长率提高约0.5个百分点。
洪平凡说,“设施联通”合作领域包括加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以及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等一系列措施。此外,还包括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和共建通信基础设施。
      他说:“经济理论和实证分析充分表明,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提高生产率,增加全社会成员享有教育、卫生和就业的机会,强化人力资本,促进劳动力从低劳动生产率部门向高劳动生产率部门转移,从而促进内生性经济增长。”
      他说,“一带一路”合作不仅可以增加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提高其经济增长率,而且还有助于扩大这些国家与非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产生有利于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的外溢效应。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与一些具有排外性的传统区域经贸合作协定不同,是开放和包容的,欢迎非沿线国家参加。
      洪平凡说,目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明显低于它们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同时,世界贸易增速只有金融危机之前的一半;各国企业投资近年来持续下滑;大多数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存在巨大缺口;全球劳动生产率增速不断下降。世界经济显然不仅面临金融危机带来的周期性冲击,也面临许多结构性制约。
      “要重振世界经济,不能仅仅依靠单一的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世界各国必须采取包括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改革在内的强有力组合措施,特别需要加强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合作,这些措施和国际合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增强贸易和投资这两大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上,”洪平凡说。
      他说,历史上凡是经历过持久而强劲经济增长的国家,包括中国,其基础设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无不显著高于其他国家。以这些国家的经验作为参考,全球面临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一带一路”合作重点中的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可以为填补这一缺口作出积极贡献。
洪平凡说,“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沿线国家占世界人口的60%、全球经济总量的30%。这些国家中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它们既面临着严峻的发展挑战,也蕴藏着巨大潜力。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