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市场呼唤超级联络人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发布时间:2016-08-1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深圳证监局日前组织召开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实施“走出去”战略座谈会,旨在促进证券公司和实体经济有效对接,共同研讨证券公司如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研究:统一收入下滑 业务下半年增长正常化

  相较于方便面业务复苏,饮料成为影响统一收益的不利因素。上半年统一饮料业务收入为74.48亿元,...
观点:市场呼唤超级联络人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建议:深港通带来政策红利 对深港通预期不宜过高
推荐:保监会紧急摸底 投连险或成替代品
关注:企业应收账款突破10万亿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分析:货币基金价格战升级 货币基金费率降低
  与会代表就实体经济“走出去”的现状、前景、困难和合作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兴通讯、中金岭南、兴森科技等上市公司代表分享了企业主动“走出去”找市场、找资源、降成本、谋转型的经验,并对国内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出了服务需求。

  市场呼唤“超级联络人”

  中兴通讯在会上表示,中兴通讯通过持续推进国际化策略,在全球设立研发中心,聘用外籍员工,近三年来国际营业收入占比一直维持在50%左右,其中欧美及大洋洲营业收入占国际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0%。中金岭南借助资本市场,通过跨行业、跨国界的并购,成长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铅锌行业的龙头,曾获全球市值100强矿业企业殊荣。兴森科技通过收购将标的公司欧洲强大的销售网络嫁接国内供应链资源,直接进入一线半导体客户群,成为海思、展讯供应商。

  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中投证券等证券公司也做了相关介绍。据介绍,中信证券通过收购里昂证券,提前实现在“一带一路”区域资本市场的战略布局,在亚太区设有17个办公室,遍及主要 “一带一路”国家,研究覆盖超过500家“一带一路”区域上市公司。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客户,2014年至2016年7月间,中信证券完成了超过40单项目。中信里昂研究发行的“一带一路”研究月刊,是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唯一全面专注“一带一路”主题的研究产品。招商证券在2013年中开始前瞻性布局境外环球商品创新业务,并同步启动境内大宗商品业务平台建设,形成境内外联动,更好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遇到的产品回销、跨市场套期保值等问题。国信证券、安信证券、中投证券依托中资企业“走出去”,成功服务了多项海外并购、融资项目。

  中信证券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分布大量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而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等需要的资金量大、回报周期长、涉及市场和币种多,本土法律条规和监管限制繁杂。因此,“一带一路”其实亟待市场出现一家能够覆盖创新金融合作模式、了解当地资本市场、善于组织风险定价、畅通投融资渠道的“超级联络人”。这家“超级联络人”将促进“中资客户+中国产能+人民币”与“一带一路”的“企业实体+资本市场+货币产品”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多层次、立体化、高效率的金融支持体系。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金融办与会代表也出席该会议。相关代表在会议上表示,前海得到多项国家支持政策的眷顾,被赋予金融领域以外的计划单列市审批权限,在全国率先实现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将原来需耗费数月的多部门多流程审批手续简化为“一口受理”,便利企业走出去。此外,前海跨境金融政策优势明显,享有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双向发债、双向股权投资、双向资金池以及外债宏观审慎试点和意愿结汇等政策支持,跨境投融活跃,使“走出去”企业投融资更加便利化。

  与会代表均认为,服务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证券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的转型升级必然带来一波并购的浪潮,深圳证券公司有优势、有基础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要充分利用深圳、前海的各项优惠政策,良好的市场环境、金融机构集聚、产业链配套完善的优势,以及靠近香港的国际化特色,促进实体经济稳健走出去;证券公司必须严守风控、合规的底线,打好基础,形成优秀良好的投行文化,重塑行业形象。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