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时政解读
中小企业有了跨境撮合服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08-10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工信部联合中国银行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中小企业有了跨境撮合服务“升级版”

      为提高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品牌、营销、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国银行8月3日印发了《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促进中小企业积极利用全球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行动计划》旨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马向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工信部持续深化中小企业领域的双多边政府磋商机制,鼓励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建立与境外重点投资贸易地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的合作机制,扩大利益汇合点,加强在促进政策、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探索更多更有效的互利共赢模式,为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银行则发挥国际化、多元化的优势,为中小企业匹配对接国际资源提供信息。”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建表示,未来将积极开发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金融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并配套法律、会计、翻译等服务。为有跨境合作需求的中小企业开展远程网上交流、现场“一对一”洽谈、后期实地考察等服务,打造中小企业跨境交流合作平台。
      《行动计划》特别提出搭建“政银企”对接网络平台,提供产业信息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境外投资解读、产业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并提供在线金融服务,实现企业融资需求网上申请、即时汇总、分类整理、及时推荐,提高银企信息对接效率。
      “鼓励国内的中小企业通过并购、合资、参股等形式获取全球创新资源,把国外的先进技术、资本、人才吸引到中国,有利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马向晖表示。
      《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跨境撮合服务,并指出跨境撮合要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地区,对符合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点行业联合开展跨境专题撮合,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重点区域联合开展专题跨境撮合活动。
      王建认为,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不再是银行简单地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是将国外优质的中小企业与国内中小企业对接,推动海内外中小企业互动交流,协助国内中小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有效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为中小企业扫清跨境经营面临的环境不熟、语言不通、政策不明、法律不清、融资不畅等障碍,降低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和成本。“跨境投资撮合服务集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对接面谈、现场考察、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六步走’跨境撮合服务流程,不仅将中小企业的跨境合作‘扶上马’,而且伴随其成长壮大持续保驾护航。”王建说。
      “为缓解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行动计划》根据企业的业务需求和发展阶段提供了5种特色金融服务。”王建说,这5种特色金融服务包括开发批量贷款、授信保障等专属金融产品;设立专项基金;制定差别化信贷政策;试点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加强银行与担保业务合作等。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