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商务合作
“努力促进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商务部负责人谈1月份外贸数据
发布时间:2017-02-15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1月份我国外贸数据实现进出口双增长,成绩来之不易。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全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将多措并举巩固外贸回稳向好态势。
      据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2亿元,增长25.2%。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评价说,“今年1月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外贸回稳向好的势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从商品结构看,1月份,机电产品出口7095.7亿元,增长16.6%,占比56.1%;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1.25万亿元,增长19.9%,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7.3%;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6134亿元,增长19%,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王东堂分析说,1月份外贸回稳向好是国务院近年出台的一系列促外贸发展政策效应的显现,政策落地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一大批企业努力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首月进出口数据的“春意暖色”也与外需环境逐渐改善有关。据统计,1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7.2%、13.6%、18%;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出口分别增长39.1%、22.8%和18.1%。
      “1月进出口增长还与价格上涨、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增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有关。”他说。
      然而对于1月份外贸的向好态势,王东堂同时提醒要客观看待。他说,从历史数据来看,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1月单月进出口数据并不能代表全年走势。从全年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困难不是短期的。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需求持续低迷,“逆全球化”倾向明显,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从国内看,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涨,我传统竞争优势不断弱化,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加快。
      王东堂指出,尽管不确定性增多,依然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
      他说,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在稳增长的同时,把调结构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同时,继续狠抓国务院已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合作,努力促进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