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贸服务 > 对外合作
外商投资中西部迎来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7-02-21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随着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大量进入,内蒙古进出口商品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与俄蒙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图为一列郑欧班列驶出二连浩特国门。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三个不会变”代表着中国对外资的基本态度。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并给予实在的优惠政策。在世界与中国经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外商投资迎来中国产业转移与升级的新机遇。

中西部潜力持续释放
      从“西部大开发”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加上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已经连续5年超过东部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亦有不俗表现。
      2012-2016年,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986.7亿美元。2016年,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2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同时,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外资比重分别为7.6%、34.3%和58%。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有了显著改善。有特点、有规模、有影响的外向型产业集群逐步增多,对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对外贸易、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潜力还在持续释放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对记者分析,“近年来,中西部经济发展亮点频出。在招商引资上面也表现出强劲势头,为中国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产业集群外向升级
      新的增长点在哪儿?投资哪行最有前景?翻开《目录》便一目了然。
      据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录》遵循了几项原则:一是适应外资产业转移新趋势。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比如根据地方需求新增了外向型纺织、服装、家具等条目,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和国际上劳动密集型外资产业转移。二是充分发挥地方比较优势。比如在一些农(牧)业优势省份新增了绿色食品加工、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建设等条目,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三是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服务业、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比如在一些省份新增了旅游休闲、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条目,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
      对此,刘勇认为,中西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与整个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密切相关。“此次优势产业目录调整至少有两大亮点,一是服务业的开放;二是中西部的改革进入深层次,包括劳动力、土地、金融等要素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这不仅意味着产业和经济的变化,也将会带来一批配套政策和机制的改善,对外商的吸引力会更大。”

政策利好优惠加码
      明确投资领域,优惠究竟几何?
      据悉,目前从事《目录》中的外商投资项目,主要可以享受3方面政策:一是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实行免征关税政策;二是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等别相对应的《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70%执行;三是对于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新版《目录》将于2017年3月20日施行,2013年版《目录》同时废止。符合新版《目录》的外商投资在建项目,可以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吸引外资的格局将发生改变,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商机到了。”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负责人表示,中西部地区拥有独特优势,特别需要外企的先进技术等,外企在这里的发展机会颇多。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