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2017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三批)脱钩试点工作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24   信息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2017年3月20日,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在京举办了2017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三批)脱钩试点工作培训班。联合工作组14家成员单位、28家业务主管单位和14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共300余人参加培训。民政部党组成员、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出席并讲话。培训班由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主持。
      詹成付总结了前期脱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积极经验,并对下一步完成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任务提出了要求。詹成付指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进展总体顺利。截至目前,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已批复了134家协会商会的脱钩实施方案,超额实现《总体方案》要求的第一批脱钩试点的改革任务。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2016年8月正式启动后,民政部已核准141家协会商会的脱钩实施方案。第三批14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也将于今天培训后正式启动。一年多来,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脱钩脱管”、“脱钩脱缰”、“脱钩脱扶持”、“脱钩脱服务”等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实践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研究解决,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和文件,积累了初步的应对经验。
      詹成付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进程,关系到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顺利推进,关系到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建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家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理解好、谋划好、落实好脱钩试点各项任务。
      及时指导和解决改革试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民政部要切实履行好试点工作牵头部门职责,统筹安排好各批次试点工作进度,把握好工作重点、节奏、力度。党建、机构编制、国有资产管理、行政办公用房、外事管理、社会保障等配套政策牵头部门,要把政策落到实处。各业务主管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与主管行业协会商会的机构、职能、资产、人员、党建外事等事项的分离工作。二是进一步把握好工作重点。各业务主管单位要切实抓好脱钩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用好各项配套政策,对涉及到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做好统筹安排,确保所有脱钩事项都能平稳有序地往前推进。尤其是党建工作这一关键环节,各单位更要高度重视,确保脱钩过程中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不断得到加强。要完善扶持发展政策体系。在脱钩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对参加试点的行业协会商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多给一些“嫁妆”,多给一些政策支持,切实增强他们的生存能力和发展后劲。要落实好综合监管体制,必须同步强化对行业协会商会的事中事后监管。三是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要把宣传动员作为脱钩试点工作开展的重要内容,统筹制定宣传方案,进行全面系统安排。要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树立正面典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圆满完成脱钩试点改革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
      培训班上,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外交部、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管局、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机构编制、外事、负责人任职、综合监管、国有资产管理、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行政办公用房、行业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配套文件,逐一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和辅导说明。商务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中国旅游协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作为前两批脱钩试点协会代表,分别介绍了经验。这次培训,既是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三批脱钩试点工作的一次系统的培训会,也是一次深入的动员会。
  
中国民贸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贸微博
COPYRIGHT © 1986-2016  BY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左安门内大街20号 邮编:10003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33号